农业产业化调研安排

时间:2022-09-15 03:18:00

农业产业化调研安排

实现农业增加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三农工作事关国家稳定大局,镇一直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镇地处东出口,辖5个村,1.6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业人口,有耕地4580亩,林地13.5万亩。年我镇农林渔牧业总产值9090万元。

二、年农业化工作亮点

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12345”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结合“一村一品”工程落实“山、地、河”三篇文章,全镇对林、禽、果、蔬、畜等多个主导产业进行了区域规划布局,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一)着力基地建设产业化经营必然以规模生产为前提,基地建设则是规模生产实现的重要手段。发挥我镇处于城郊结合部和市外向型工业园座落我镇、村的区域优势,以及、黄金水道横穿我镇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主要抓好以下几个基地建设,通过示范带动使全镇大力发展种养业,为城市服务。

(1)山:桂种植基地。继续扩大玉桂种植面积,并在扶典村再造基地,预计今年全镇新增玉桂种植面积1116亩,收购桂皮治理发愣功吨,销售额达296.8万元;此外还在村山地等大力打造速生桉种植基地。另一方面,鼓励村民种植速丰桉3500亩;种植沙糖桔、黄皮、黄榄、山楂等名特优水果350亩。

(2)地:三黄鸡养殖基地。继续做好村组、组、组、组一带和扶典村六组的三黄鸡养殖基地的建设。

(3)地:名优水果种植基地。继续扩大名优水果种植面积。预计今年全镇发展种植台湾番石榴、新加坡甜杨桃、砂糖橘等名优特水果200亩。

(4)河:无公害蔬菜基地。范围包括整个村,经过过去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积极引导村民把效益低的田地改为种植蔬菜,推广无公害蔬菜、特色蔬菜种植面积300亩。

(5)河:瘦肉型猪养殖基地。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即围绕农业由传统农业向半设施、设施农业的转变,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在村高坪组、思良江一带的养殖基地扩大瘦肉型猪养殖数量。多方筹资13万元推进村高坪养殖场列入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有关部门的验收,新改建的标准化养殖场可达到年出栏生猪1000头的规模,以点带面、辐射各村。并计划在扶典村新增一个养殖示范点,同时鼓励发动村民建造沼气池,实行对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推进网箱养殖基地建设,镇全年新增网箱200平方米,带动农户12户,产量达到24吨,目前全镇网箱养殖面积约4164平方米;同时推广名优特鱼种养殖500平方米,完成年任务的100%,预计全镇渔业年产值474.6万元,同比增长5.1%。

(二)培育专业大户专业大户是科技运用与推广的重要力量,是农村生产经营的示范与样板,对于盘活整个产业影响深远。因此,我镇高度重视对专业大户的培育,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与鼓励措施,刺激其发展。相继涌现出村网箱养殖大户何桂强(带动农户12户)、扶典村高脂松李志杰、华堂村水果大王李汉培、华堂村玉桂王李牧轩等一大批专业大户,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三)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结合新农村建设,通过积极引导,在坚持自愿的前提下,将分散的农户组织成各种合作组织,对内提供信息、技术、管理等各项服务,对外由合作组织以独立法人的身份统一经营,能将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大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它也是由家庭生产实现产业化经营的重要纽带。我镇村何桂强组织多个网箱养殖大户首先发起并成立了村思良江养鱼专业合作社,接着各种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华堂村李汉培发起组织的华堂绿农水果专业合作社(辐射农户8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20多万元);扶典村党总支部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志杰为龙头发展高脂松种植合作社带动50多户农民增收;华堂村党总支部以村委主任李牧轩为龙头发起组织华堂村绿银玉桂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28户,带动农民增收10多万元。运行一年来成效显著,对网箱养殖业、桂产业以及农村生态旅游等创建知名品牌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扶助龙头企业引进扶持好龙头企业,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就地增值的关键。经过近年的大力引进、扶持,目前我镇已有多家龙头企业。引进的理文公司以“公司+农户”模式,推进速生桉种植;扶持的玉桂桂油厂、众昌松脂厂、东林木材厂、甜蜜家蜂业等对玉桂、松脂、林木、蜂蜜等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值,为全镇农业产业化经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发展势头喜人。

(五)加大了对农业科技的投入

一是加大对众昌树脂和华堂桂油厂等一批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的产业扶持力度,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抓好无公害蔬菜、特色蔬菜的推广种植工作,定期不定期举办无公害蔬菜、“牛蒡”等特色蔬菜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向村民传授无公害蔬菜知识,宣传种植无公害蔬菜、特色蔬菜的好处。二是抓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年推广的新技术有地膜保温旱育、免耕抛秧、免耕栽培马铃薯技术。推广种植的新品种有水稻的丰两优一号、博优258、博优998;蔬菜的有博白蕹菜、白玉1、2号苦瓜、桂冠1、2号丝瓜;水果的有台湾番石榴、新加坡甜杨桃、沙糖桔等新品种。

三、夯实三农工作亮点

大力推进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项目,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1、道路交通方面总投资200多万元,有①投资60万元建设思扶村村头组—麻坪组、六田组道路硬化工程(在建);②拟投资130万元修建扶典村道路硬化工程;③投资7万多元进行村思良江-组、村松冲组道路砂石化(在建);④投资60万元加高加宽思扶村—华堂村道路以免汛期被洪水淹没(现该项目已开始征地,在建)等一大批惠民工程。

2、水利设施方面总投资200多万元,有①投资98万元完成村堤步、中心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完成);②投资14.3万元修缮村竹坪灌溉工程(完成);③投资90万元修建华堂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④投资2.51万元修缮扶典村五组蚌冲灌区;⑤拟投资120万元修建扶典村村民饮水工程。

3、扶助三农方面

联系上级扶助4.2万元,自筹27万元,社会帮工200多人次为7户贫困残疾人完成危房改造总面积570㎡。联系3万多元为贫困残疾村民安装长江普及型假肢(李嘉诚慈善项目),方便其生产生活。筹资30多万元建成村村民活动中心,配备标准篮球场,并设置有乒乓球台、单双杠等健身器材;筹资30多万元建设镇文化站,(在建)丰富村民文体活动。

4、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惠农直补“一折通”工作,认真兑现粮食综合直补等各项补助资金,发放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财政涉农补贴56.6万元。

5、农村社会保障方面。一是做好老复退军人、五保户、三老、特困家庭、临救对象的定期补助、社会保障和救济款项的兑现和发放,全年共发放资金74.2679万元,其中发放农村义务兵优待金3.3375万元,发放“三老”金4.8312万元,发放五保户定补76人共72960万元,发放城市低保47户共15.0707万元,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324户共43.695万元。

6、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文、教、卫、农科等工作稳步推进。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年全镇广电覆盖率达96%,安全播出达100%,5个村都建设了村文化活动室、现远程教育站点,社会事业硬件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完善。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镇、村医疗预防保健网络逐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良好,农村医疗保障方面,参加新农合的村民共有12933人,参合率达到90%以上,从年1月至今,累计支付村民合作医疗补偿金111.295万元,518人次受益。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人民医疗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四、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解放思想的力度、观念更新的程度还不够;二是全镇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发展速度还不够快,经济总量仍然较小;三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比重太小,尤其是农业龙头企业少且弱,对农业反哺拉动力度不够;四是劳动者素质偏低,生产生活科技含量有待提高,不少群众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还没根除,市场经济意识不够强烈;五是村内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脆弱,村内无第二、三产业支撑,产业链不够完善,生产初级产品多,发展后劲不足;六是少数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认识不到位,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七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科技应用推广难度较大。

五、明年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坚持工业化、城镇化的主导方向和贯彻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区、商贸兴区、二元并举、城乡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12345”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完成预期的各项目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5%。

(一)继续坚持“12345”工作思路,做好发展农业的三篇文章

1、“地”文章:发挥我镇处于城郊结合部和市外向型工业园座落我镇、村的区域优势,以及抓住城市不断扩大,人口逐年增多的机遇,主要抓好以下几个基地建设,通过示范带动使全镇大力发展种养业,为城市服务。

(1)无公害蔬菜基地。范围包括整个村,经过过去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明年要积极引导村民把效益低的田地改为种植蔬菜,计划推广无公害蔬菜、特色蔬菜种植面积300亩。

(2)思良江瘦肉型猪基地。继续在村高坪组、思良江一带的养殖基地扩大瘦肉型猪养殖数量,以点带面、辐射各村,并计划今年在扶典村新增一个养殖示范点。同时鼓励发动村民建造沼气池,实行对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继续做好村组、组、组、组一带和扶典村六组的三黄鸡养殖基地的建设。

(4)继续扩大名优水果种植面积。预计今年全镇发展种植台湾番石榴、新加坡甜杨桃、砂糖橘等名优特水果200亩。

2、“山”文章

(1)做强做大玉桂产业。以桂专业村为中心,继续辐射带动思扶、扶典两个村连片种植玉桂,计划明年扩种玉桂1000亩,逐渐使我镇形成一条10公里长的玉桂“产业带”,真正

突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

(2)抓好珠防林建设。在珠江、边的村、扶典村和思扶村,包括村与华堂村,每年发展2500亩以松、大叶栎、速生丰产桉为主的常绿林。

3、“河”文章

充分利用坐拥、、思良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发展网箱养殖专业村,在现有网箱养鱼面积的基础上,年新增网箱养殖面积200平方米,推广骨鱼、鲶鱼、黄鹃、叉尾鮰等名优特鱼种养殖面积300平方米。逐步提高网箱养殖的科技含量,努力把村建设成优质的网箱养殖专业村。

(二)实施农业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逐步提高东林木材厂、华堂桂油厂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规模和档次;二是加强建设好桂村,加强以玉桂种植和玉桂深加工为主要内容的玉桂生产加工基地;三是加大以水产养殖、江河网箱养殖为重点的水上特色渔业基地的扶持力度;四是进一步建设农产品流通协会,培育流通经纪人;五是积极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帮助其就业。

(三)发展食品、生态旅游项目。

年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有投资5000万元、年产蜂蜜1万吨的广西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项目。

(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年,除继续抓好扶典村十二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外,支持和鼓励村红星组建设新农村示范点,各村根据本村特点,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继续按原来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三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