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和宗旨教育活动工作部署

时间:2022-08-17 10:43:00

开展创先争优和宗旨教育活动工作部署

根据中央和省、地、特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推进“讲、重、作”深化拓展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特制定部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的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组工干部”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与服务特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组织工作创新相结合,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指导推进面上工作相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促使部机关、组工干部把劲头聚焦在“干”字上、功夫下在行动上、自觉追求“先进”和“优秀”,形成“五比两争”(比学习、比能力、比服务、比创新、比勤廉,争创地级“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组工干部)的生动局面,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二、活动内容

比学习。坚持和完善每周五集中学习和组工论坛制度,观看《大旱中屹立贵州精神冷洞村先进事迹报告会》、《阳光心态》等光碟以及警示教育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以及“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想一想当初工作的理想是什么、想一想当初入党动机是什么、想一想当初履职时向组织承诺是什么”大讨论活动。突出抓好《党章》、《为人民服务读本》、《勤政为民读本》、《反腐倡廉读本》、《社会主义法制理念读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党员干部读本》、《中国新政》、《共和国现任部长访谈录》、《四项监督制度》、《细节决定成败》、《致加西亚的信》、《没有任何借口》、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十严禁”纪律要求。争做熟悉党务的“政策通”、了解上下情的“活字典”、掌握业务技能的“多面手”。

比能力。根据组织工作不同岗位能力需求,针对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存在的差距,开展考察材料撰写、公文写作等岗位练兵活动以及业务技能竞赛,蔚然成风“学网、知网、用网”,力争大大提升每个组工干部的基本业务能力、破解疑难杂症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维护团结共事的能力、上网促进工作的能力。每个组工干部每周向省、地组织部门撰写2篇以上组工信息调研,每月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稿件1篇以上,每个季度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贵州基层党建》等网络采用5篇以上。

比服务。认真执行联系村(社区)制度,深入开展“三联三帮”、“支部结对、党员帮扶”、“五帮五促”、组织部长下基层、谈心交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力争年内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办10件以上实事好事。设立组工先锋岗,热情接待来部办事的人员,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争当“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的服务标兵形象。

比创新。每个科室和组工干部要树立“勇于突破、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敢抓敢管、勇于担当”的理念,吃透上级政策,摸透基层情况,紧密结合实际,在考察干部的“德”、改非干部教育管理、党员教育管理、产业党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规范干部初始提名、干部监督、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远教学用转化、大学生村官创业、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党员创业带富等方面,选择1—2个课题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并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推广出去,打造各自的“品牌”,通过“品牌”指导和推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比勤廉。健全部务公开、组织工作满意度测评制度,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对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开好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重点对勤政廉政情况和“8个禁止52个不准”方面进行剖析检查。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支部书记抓党建“双向”述职评议等制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争做勤奋实干、干干净净的组工干部。

争创地级“五好”基层党组织。一是领导班子好。从严治部,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组工队伍在“三服务两满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模范执行有关规章制度,部机关团结协作,工作效能较高,凝聚力、战斗力较强。二是党员队伍好。做好《党员证》的发放、使用、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好。组工干部素质优良,宗旨观念强,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廉洁高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立健全组工民主参与党内事务的机制,严格执行“”制度,做好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四是工作业绩好。强化措施,狠抓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第二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村(居)集体经济、学习宣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党员创业带富、远教千百万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综治、计生、整脏治乱等工作符合要求。五是群众反映好。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双向”述职评议优秀率达80%以上,“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群众满意率达85%以上。

争当优秀组工干部。按照“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严格执行“8个禁止52个不准”、“十严禁”的纪律要求,向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优秀组工干部杜洪英、河北邯郸丛台区优秀组工干部王彦生、湖南省邵东县优秀组工干部尹中强等同志学习,用忠诚坚守岗位、落实责任、严于律己,发扬“5+2”、“白+黑”精神,做到思想解放、党性最强、勇于创新、知人善任、公道正派、胸怀豁达、心态平和、为人低调、做事高调。

三、方法步骤

围绕庆祝建党89周年、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来开展,活动时间从2010年6月初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结合我部实际,整个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2010年6月8日至2010年6月底)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

3、召开动员会议。6月中旬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对部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二)全面推进(2010年7月初至2011年6月)

从2010年7月初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在全体组工干部中深入开展“比学习、比能力、比服务、比创新、比勤廉,争创地级‘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组工干部”的“五比两争”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1、公开承诺。部机关围绕创建地级“五个好”的要求制定承诺书,交特直机关工委审定。组工干部围绕争创优秀组工干部的要求,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正在干的工作、谈心交心活动中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群众当前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承诺书,交支部书记审定。支部书记的承诺书交特直机关工委书记审核。审核通过后,签定“承诺书”,并采取召开会议、部务公开栏、博客、qq群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采取多种形式履职践诺。

2、领导点评。部机关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自觉接受特直机关工委和上级组织部门领导的点评。部机关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要对全体组工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宗旨教育”的情况和履行承诺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点评。

3、评选表彰。2011年“七一”前,召开部机关“创先争优”暨“践行宗旨教育”总结会,对“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进行小结,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科室和优秀组工进行表彰。

(三)深化拓展(2011年7月初至2012年5月底)

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树好典型,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提升活动整体水平。

1、树立典型。在全区组织系统评选一批拿得出、值得学、推得开的优秀组工干部和组织工作案例典型,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博客、发放先进事迹光碟等宣传媒体,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组工干部的热情和干劲,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2、群众评议。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满意度测评表等形式,组织部内外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宗旨教育”的情况、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公务员之家:

3、完善提升。认真总结部机关开展活动的成绩和经验,并对照地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组工干部的创建标准,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每个组工干部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总结表彰(2012年6月初至2012年7月中旬)

做好上级对部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情况的督促检查考核工作。积极向地区申报“五好”基层党组织,向上级推荐上报2——3名优秀组工干部。部机关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活动进行系统总结,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科室、优秀组工干部予以表彰。

四、相关要求

切实加强对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抓好宣传报道、统筹兼顾、督促检查等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