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局安全监管发展计划

时间:2022-12-22 05:38:00

农经局安全监管发展计划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求,不断推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根据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20*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县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各项内容。

新年伊始,县政府在元月*日即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20*年度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我局也与县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局各科、站、场要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的《20*年度*县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明确领导负责制,落实专门人员具体抓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从我局所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分析,加强全县渔船捕捞作业安全监管、加强全县农用机械特别是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是抓好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的两个重点领域。县海洋与渔政管理站、县农机监理站要从抓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着手,认真贯彻本局制订的《*县渔业船舶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盐渔[200*]*号)和《*县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盐农[200*]104号),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原则,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生产和社会稳定。

有关科、站、场所属的出租营业用房和种子公司永宁棉加厂消防安全生产潜在的事故隐患不容忽视,各职能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建章立制。要责成承租业主抓好消防器材配置,落实安全生产专(兼)职人员并加强培训,查找火灾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限期整改。县蚕种场的出租企业用房,要坚决杜绝“三合一”用房,对消防灭火器材配备不全,锅炉工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等严重安全隐患,必须加强经常性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导,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指挥体系。

本着行政首长负总职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建立以局长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局签订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所有科、站、场,都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报局备案。有关科、站对其所属的安全生产管理相对人(单位)都要建立和健全联络网络,明确安全生产监管内容和责任。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工作。

三、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县海洋与渔政管理站要切实承担渔船捕捞作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深化“平安渔业”建设,加大沿海捕捞渔船的检验,加强对渔船适航性和安全设备配备检查,防止非法载客和超载等引发事故;做好重点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在渔汛捕捞旺季和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来临前,要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及时提供天气预报,积极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三无渔船进行一次专项整治,彻底清查三无渔船,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实现渔船安全生产无事故。县农机监理站要加强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充分利用农机安全片组、拖拉机驾驶员协会宣传道路交通法规,配合公安交警部门重点整治上道路拖拉机的违章行为,加大上路检查联合执法力度。对拖拉机违章严重的地点、路段和时间,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整治。继续开展外籍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外籍车辆的长效管理机制。

局领导班子建立研究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分析问题、查找不足,部署整改。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计划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掌握全局系统内的安全生产动态,把各项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

局和各科、站、场都要明确专(兼)职人员,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台帐资料制度,重视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会议、活动、文件、专项检查等都能在基础台帐资料中及时体现,以利于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承前启后,进一步推进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