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05:02:04

粮食局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定》精神,围绕争先创优目标,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任务,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稳步提高。结合我局实情,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重要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新机制,确保完成我局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计生政策。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全局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加强组织领导,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要求各级领导要积极参与,齐抓共管,抓好落实。每季开展一次计生专题会议,建立以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计生目标责任制。二是坚持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计划生育率未达100%的人员,对评先、评优、工资调整等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一票否决”。

(二)、健全机制、明确职责,确保计生工作落到实处

1、我局根据县计生局下发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本单位相关制度,并与下属企业、公司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以明确任务、职责。

2、各公司按照计划生育考核奖惩办法,将自查工作列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常规动作,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将超生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依法管理,促进低生育水平的稳定

全面贯彻《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对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开展政策外生育清理整顿活动,加大对党员干部、违法生育查处力度。切实加强房屋租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严格政策、严肃纪律,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条例的要追查到底,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杜绝计划外生育。

三、协助挂包村做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

1、积极做好挂包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帮扶重中之重,努力创建计生合格村。

2、协助做好挂包村育龄妇女的计生教育工作,主要做好村民自治、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和教育工作。

四、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做到人人知晓计生相关政策

1、组织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自觉性。

2、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窗等载体,广泛宣传计划生育各项政策,增强干部职工依法生育的观念,教育干部职工自觉执行计划生育等各项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