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工作计划四

时间:2022-01-18 08:05:00

粮食局工作计划四

为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为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第四季度及明年区粮食局的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第四季度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全年的检查考核评比工作,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二是搞好历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的迁建工作,确保工程进度,按时按质完成,达到优良工程,使之成为历城区的亮点工程。

三是做好农户储粮情况的调查工作,同时做好1000户农民科学储粮工作,确保粮食产后减损,使储粮损失率降到最低。

四是落实好国家储备稻谷的入库工作,使之达到中央储备粮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

五是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做一次粮食执法的全面检查工作。

二、明年工作计划

明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总体部署,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方式,创新发展思路,突出“三大重点”,强化“六项措施”,确保粮食安全,推进我区粮食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大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重点是着力加强粮食行政执法、粮油质量检测、粮油统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粮食管理水平。二是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推进粮食产业化进程,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是壮大金德利历城分公司、济南金粮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济南金粮面粉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实力,充分发挥他们在粮食产业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三是强化粮油储备体系建设,筑牢调控基础,确保粮食安全。重点是加强国有粮食储备库和食用油储备库建设,严格落实储备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我区粮油市场调控能力。

六项措施

1、强化粮食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提高粮食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高粮食法治水平。要继续加大《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力度,提高粮食执法能力和社会认知度。切实履行条例赋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粮食监督检查执法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粮食流通检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粮食监督检查执法体系,推动监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发展。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认真组织开展粮食收购资格核查、统计制度和最低、最高库存量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规范粮食经营行为。做好粮食收购特别是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中央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2、加强粮食购销储备体系建设,确保全区粮食安全。一是积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主渠道作用,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民生产积极性。落实好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政策,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生产积极性。指导和督促企业坚持以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搞好信息服务,指导企业把握好收购节奏,防止盲目跟风抬价收购,努力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二是健全粮食储备体系和轮换机制,服从和服务于粮食宏观调控需要。三是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抓好中央、省、市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储备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政策意识。四是落实好食用油储备任务,进一步提高政府调节市场的能力和非常时期食用油市场供应能力。

3、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化进程,不断壮大国有粮食企业实力。一是集中优势力量做大做强金德利历城分公司、济南金粮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济南金粮面粉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粮食订单生产和订单收购,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二是不断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粮食加工业,不断提高粮食加工增加值和加工转化率,提高粮食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三是努力做好粮食系统内产业化发展,全力促进收储、加工、供应企业共同发展,强化资源整合力度,壮大我区粮食经济整体实力。

4、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精神,既要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市场主渠道作用,又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粮食企业的布局和结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公司制改造。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转化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完善企业人事制度、用工制度、考核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审计和资产运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巩固已取得的改革和发展成果。

5、健全完善粮食统计体系,加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一是加强粮食统计体系建设。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要求,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稳定统计队伍,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和统计工作水平。二是抓好全社会粮食统计工作,不断推进社会粮食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粮油统计网络,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服务职能,尽快掌握一批价格信息报送点,完善全区粮食市场预警监测系统,密切关注粮食流通形势的变化,及时准确监测粮食收购、销售、库存和市场粮价的变动情况,为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6、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刻领会“职工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满腔热情的做好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一是不做任何损害职工利益的事。不论搞改革、促发展、还是保稳定,都必须以职工利益为重,以保护职工利益为准则,努力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二是千方百计办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要不拒细小,高度重视,尽力办好。三是切实做好帮扶困难职工的事。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需,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