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8 02:55:00

劳动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06年是“五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劳动保障工作的依法行政行为,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素质,确保全县有一个和谐的劳动及用工关系,特制定二00六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基本工作思路

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和观念,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并以*州市局开展“2006年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年活动”为牵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建好半个*州城,勇当全市跨越式发展排头兵”,实现“三个文明”的要求,在我局营造一种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在贯彻和执行劳动保障法规上做上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1、建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办法》,做好年初有计划,年终有考核,严格逗硬奖惩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到实处。

2、加强我局法制监察职能股室的对内监督、监察职能,做到对我局每次的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监察。做到事前了解、事中监督、事后督促,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滥用职权等不依法行政行为。

3、做到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审查、《行政执法证》的申办工作。凡符合执法人员主体资格要求的人员必须办理《行政执法证》、《委托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执法,并做好证件的管理工作。

4、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对每次的执法行为做好记录与统计工作。

(二)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继续强化对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重点是加强对《行政许可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学习。进上步加强执法人员对各级劳动保障系统颁布的各项法、律、规、文、令的理解、掌握、运用,并定期参加各种培训,使其能自觉做到依法行政。

(三)认真开展2006年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政策宣传年活动

1、确定活动主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2006年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年活动。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更是一个劳动力大县,活动人紧紧围绕提高广大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提高用人单位和经营管理者遵守劳动保障法规意识、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这主题。

2、建立健全组织。成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筹划宣传资料编写信息简报;确定辅导人员,加大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条例等的理解、掌握、运用。

3、立宣传点。每季度末月第三周星期三为全县劳动保障系统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集中宣传日,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骨干分子到各公共场所、建筑工地、街道社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立宣传点,进行现场咨询和解疑答惑。

4、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全系统职工学习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利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的下午进行讨论,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所属二级局由所在单位负责。

5、搞好培训工作。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用人单位经营者、劳资人员和劳动者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用人单位劳资人员和部分管理者进行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考核。

6、做好考核工作。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考核,不定期接受市局的考核。

三、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工作

在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的受理处理过程中,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期结案。做好复议和应诉案件建档立卷工作。

四、做好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分类、归档、整理工作

一是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涉及的各种文件高*千余种,繁杂无序,不便查阅、费时费力,给相关科室及各二级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带来难度和不便。因此,要做好法律、法规、办公条例、文件等的整理、分类、归口工作。二是了解各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常用性,掌握法律、法规的废止情况,随时做好记录,确保政策的有效性,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必循。

五、按时按质做好各项法制统计报表及相关材料的上报工作

按时高质报送上级要求的各类法制工作报表,务必做到数据真实有效,不得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