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2 05:50:00

市教体局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意见

市实验小学校门口发生惨案后,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为汲取惨案教训,市教体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上下学管理。各中小学校通过家校短信平台、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和家长教育,明确素质教育对学生在校时间的要求,以及学生提前到校导致学生休息、吃饭、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弊端,尽量减少学生过早来到学校的现象。规范学生上下学时间,要求学生按规定时间到校,学生到校门后一律进校,不得在校门外聚集、玩耍。学生放学后要迅速离校,不得在学校门口滞留,保证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加强合作整改。各中小学校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积极与公安、城管、文化、卫生、工商等部门加强联系,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认真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警校共建制度,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认真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加大惩治打击力度。主动联系公安部门,在中小学生上、放学期间加派警车和警务人员在学校附近加强巡逻,为学生护航。

加强值班管理。各中小学校加派值班人员,强化教师执勤。在上、放学期间学校值班教师佩戴袖章在校门口护送学生,门卫保安密切配合。学校安排值班教师带领提前进校的学生统一活动,确保安全。严格实行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儿童若无成年人看护不得离开校园,上学、放学时要落实交接制度。

加强安全教育。各中小学结合“全国第十五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通知要求,通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开展预防外来暴力侵害的专题教育,掌握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契机,在校园周边张贴标语、横幅,加大宣传震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