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期刊社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11:35:00

省教育期刊社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委厅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认真做好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宣传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做好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认识,增强他们围绕中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做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宣传。围绕上述指导思想,积极宣传我省教育工作新情况、新经验、新典型。加强对《中国教育报》江西记者站支持和管理,切实做好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为树立江西教育新形象服务。

2、坚持读者至上,进一步办好我社的五种期刊

我社的五种期刊,要继续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以读者满意为目标,扬长避短,彰显特色,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

《江西教育》要进一步加强指导性、服务性、可读性。要加大专题策划、典型报道策划、热点报道策划、栏目策划、活动策划、期刊发展策划的力度。教学版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实用性,趣味性,提高质量,拓展内涵,面向全国,争创特色品牌。

《教师博览》要认真分析读者需求,抓住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文摘稿件对教育问题、教育现象、教师生活反映的深度和广度。

《高中生之友》《初中生之友》、《小学生之友》三个学生刊物要进一步明确刊物的定位,充实内容,搞活形式,改进版式,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

3、坚持和完善各项编审制度,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

继续坚持和完善“三审”制、“四校”制、印后审读制、刊物互评制、编前会商制和“129制度”。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完善编辑业务导师制,继续组织专业论文写作活动,出资为优秀编辑出版论文集、为杰出编辑出版个人专著,鼓励中青年编辑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形成由签约作者、重点作者、一般作者组成的合理的作者队伍。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

二、用市场检验为标准,进一步搞好经营工作1、创新的思路,做好发行工作

进一步研究市场动态,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以市场指导经营工作,积极抢占先机,抢占市场。完善公司化的运作模式,加强编辑与发行工作的互动,建立必要的奖罚制度,充分调动发行人员的积极性,疏通渠道,拓宽市场,稳定发行规模,争取较好的经济效益。继续完善订单订阅办法,宣传工作做到学校、校长和教师,订单送到家庭及家长手中,坚持自愿订阅。

2、坚持刊业为主,多种经营,挖掘内部潜力,进一步壮大公司经营实力

充分利用兄弟省市教育报刊社和其他媒体的互补优势,探索跨区域、跨业态的合作。进一步做好广告工作,增加广告的收入。搞好品牌延伸拓展,充分利用刊物品牌做好文化产品营销工作。

3、努力实现全年经营工作目标。

全社共同努力,确保全年产值不低于3000万元。

三、建立激励机制进,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1、以“效益优先”为原则,搞好经费收支管理

开展各刊的成本核算,进行效益比较研究。严格实行经费支出“先提计划、审批后再执行”的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坚持“有保有压”的支出原则,保障采访、组稿经费,压减会议经费,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以“提高抗风险能力”为目标,优化资产结构

进一步清理不良资产,努力改变资产结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3、以“管理出效益”为指导,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进一步坚持社领导班子的议事制度,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党性教育、党员思想教育制度和支部委员与党员同志谈心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内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责任感,激励积极性。办理职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