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9 10:40:31

交通局审计工作计划

根据省厅对今年交通运输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市审计领导部门对内审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下达2013年度交通运输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审计监督

按照省厅“扎实开展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的要求,年内实施的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有:

1、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资金跟踪审计: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资金监督检查的同时,结合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措施落实的实际进展情况,按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养资金管理规定,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和管养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充分发挥跟踪审计在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中的预防和控制作用。

2、继续实施并完成客运南站二期扩建工程跟踪审计和市三环北路万寨丁万河桥维修加固工程跟踪审计。

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

计,确保“专款专用”,强化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提高交通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除市局直接审计的上述工程项目外,市局直属各单位、各县

(市、区)交通运输局,要认真执行《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省交通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和《交通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对本单位所发生的工程建设项目上报市局财务审计处备案后实施审计监督管理,坚持做到“不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二、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

省厅审计计划要求今年要“狠抓厉行节约和遵守财经纪律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管理性支出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为此市局将开展:

1、对市航道管理处2012年度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市处本级并延伸抽查部分所属单位。

2、对市港口管理局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3、对局下拨到各处和各县局的“交通规划及基础设施完善资金”和“行业发展政策引导及支持保障体系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4、按照部、省交通部门委托审计管理办法要求,积极配合局组建交通投融资公司工作的需要,委托中介机构,对相关单位进行资产评估;组织实施对客运南站资产经营委托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确认委托经营管理相关指标完成情况。

通过开展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贯彻落实预算管理的各项要求,揭示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强化各单位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自觉性,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应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加强单位的财务检查和审计监督,管好用好交通运输资金。

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促使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守规尽责

认真贯彻落实《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年度将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有:

1、市交通运输局物资供应站(高速公路建设物资供应服务站)领导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2、刘集船闸管理所领导人离任审计。

3、沙集船闸管理所领导人离任审计。

通过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水平,促进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市局要求:除上级安排的国家审计机关实施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项目外,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应针对所属单位领导人变动状况,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

四、加强交通运输内部审计的行业管理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市局财务审计处在认真做好以上审计工作的同时,将按要求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或特殊性审计工作任务,并将继续抓好对局直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的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等各项审计工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结合本局实际,切实加强对公路管理站、航道管理站和地方海事处等所属单位的审计监督与指导,以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

1、局直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按照上级审计部门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各单位的审计工作计划和总结、审计报告和报表等资料要按照要求上报市局,以便汇总上报省厅;及时调度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审计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审计部门报告市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上级审计机关和审计部门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认真做好审计业务档案管理等工作,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对审计业务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对全局二O一三年度审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2、协调好与外部审计及各方面的工作关系,特别是要把好外部社会审计质量关,切实维护本单位利益;积极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交通运输部、省厅组织安排的审计培训班学习,拓宽审计人员业务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各单位应根据市局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要求,对照各自的审计项目,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全局年度审计计划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