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治安治理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3 11:08:00

交通局治安治理工作思路

2012年,县交通运输局综治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单位”的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实现交通运输系统内部治安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根据上级综治委的工作部署,结合交通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全面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不断深化“平安交通”,为交通运输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综治工作,把综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综治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健全综治组织,充实人员,完善制度,推进综治措施落到实处。

(二)认真抓好综治宣传月活动

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是“六五”普法第二年,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努力提高干群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二是以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为重点,深化依法治交工作,激励干群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

(三)广泛深入开展“十二项平安创建”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有关单位在“十二项平安创建”中的职责和任务,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企业”等十二项创建活动,把平安创建向更多单位延伸,不断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平安创建率达到80%以上,提高平安创建的质量和水平。

(四)深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加强各类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和调解员、信息员等工作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调解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定期每周排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调调度、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定期回访和考核奖惩制度,做到“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系统,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单位、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深入推进内部治安防控网络建设

加强单位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坚持人防、技防、物防并举,推进监控防盗设施进单位建设,开展治安巡逻看家护院等多种形式群防群治活动,协助有关部门适时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查活动,协助开展治安混乱单位和刑释解教人员等管理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六)进一步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

继续加强各单位维稳综治办规范化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整合力量,形成维护治安和稳定的合力。健全治保、调解等组织,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适时开展综治干部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

(七)开展防范和处理邪教及宗教工作活动

以揭露邪教组织“”、“实际神”、“门徒会”等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特点和欺骗手段为重点宣传活动。讲清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倡导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提高干部群众防范抵制邪教的能力。

(八)开展创建无毒和无传销单位活动

严厉打击“黄、赌、毒”及各种传销活动。各单位要成立组织,明确任务,确保信息员到位,积极配合公安、文化、工商、教育等部门开展交通公共场所的督查,弘扬民族正气,树立文明新风。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制,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围绕县交通运输局综治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本年度综治工作计划,做到目标清楚,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为今年的综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各单位计划于4月10日前报局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