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部门年度法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3 02:53:00

市交通部门年度法制工作意见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年交通法制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推进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建设,规范交通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形象,为构建法制、和谐、文明交通提供保障。

一、从转变观念入手,强化学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

1、大力培育法治理念。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2、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要健全并落实学法相关制度,通过学习例会、短期专题培训班、中层干部法制轮讲等多种形式学法,要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交通专门法律知识,全面落实十二五普法目标。

3、运用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过程中。畅通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方便当事人提出申请。办理复议案件要深入调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查明事实、分清是非。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经调解、和解达不成协议的,要及时依法公正作出正确决定。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撤销,该变更的变更,该确认违法的确认违法。

二、从加强教育入手,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按照建立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总体要求,围绕交通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严格管理,全面提高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具有促进交通改革和发展的理想信念,具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思想道德,具有依法行政、文明管理的业务技能;具有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纪律作风的“四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

1、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通过分层次、有步骤集中教育、选送培训、个人自学等方法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各单位要按照局里统一布置的学习内容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确保把学习落到实处。今年的具体学习安排见附表,各单位要把本单位年的学习计划及时报局法制科备案。

2、加强岗前培训。结合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上岗培训、业务培训和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3、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强基础工作,强化内部管理,做到职责清晰、纪律严明、监督有力、充分依托督查室,全面做好执法督查,从而形成系统完善、卓有成效的管理机制。

三、从明确职能入手,加强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

1、深入推行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根据部门职能,及时全面梳理汇总执法依据,结合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工作适时修改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以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作用;三是落实责任追究,凡发生重大责任的错案要进行通报,依法追究执法人员、错案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实行一票否决。

2、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一是强化监督机制。落实监督职责,逐步形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的长效机制;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做好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对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及时监督;三是健全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创新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奖优罚劣,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3、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巡查制度,重点对服务窗口、执法现场、重大执法取证调查的检查,不断创新检查形式,推动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要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将执法检查与行风建设,纠风工作相结合,与年度绩效考评工作相结合,以查促纠,以查促改。

四、全面推动“六五”普法,开展法制宣传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十二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及时建立普法工作机制,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普法组织机构,完善普法运行机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激励机制。

2、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完善和落实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制度,适时邀请行政法律专家举行法律讲座,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意识与境界。二是加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使执法人员能够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执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三是加强对交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经营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

3、创新工作机制。一是要拓宽宣传阵地,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网络和法律咨询等手段,推进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二是要拓展法制宣传领域,加大行业网站和局域网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交通网站法制宣传活动。三是探索和运用公益广告等新的宣传渠道和手段,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力度,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