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门机关效能督查意见

时间:2022-06-04 08:13:00

交通部门机关效能督查意见

根据区纪委、区监察局关于《年区机关效能督查工作方案》精神,区纪委、监察局每季度将对区直单位(部门)机关效能组织一次督查,对于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区范围内给予通报,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对全区各单位(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及时纠正违反机关行政效能规定的行为,确保我局在机关效能督查中不出现问题,特制定本贯彻落实意见。

一、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

各单位、部门要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今年一项经常性教育内容,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抓纪律、抓风气、抓发展环境”的有关精神,继续深化“关于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

二、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

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治瞒”六大重点,按照局日常督导检查的几个主要方面,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反行政纪律规定的行为。每月要坚持组织一次机关作风效能总结讲评,大胆揭露自身不足,自觉纠正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讲评时,要认真做好讲评记录。

三、组织经常性督导检查

局督查办将采取月抽查、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部门的办公秩序、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文明执法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在督查简报中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局绩效考核办法扣除相应分数。经常性督导检点:

1、办公秩序。主要包括:办公室卫生是否干净,办公用品放置是否规范,办公区域环境是否整洁,各种车辆停放是否有序等。

2、工作纪律。主要包括:工作时间人员在岗、着装、挂牌等情况,有无迟到、早退、空岗、串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购物等现象。

3、服务态度。主要包括:工作态度是否认真,服务态度是否热情耐心,有无“庸、懒、散、慢、拖、瞒”等现象。或因此出现被投诉等情况。

4、工作效率。主要包括:有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现象,或因此出现被投诉等情况。

5、文明执法。主要包括: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是否规范,执法言行举止是否文明,有无违规执法,语气生硬,态度粗野等现象,或因此出现被投诉等情况。

三、几点要求

1、区机关效能督查直接关系到我局的形象和声誉,也直接关系到我局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结果。局属全体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切实到位。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模范带头,为人师表,要通过抓教育提高认识,抓制度促进落实,抓管理促使养成。

2、窗口服务和行政执法单位、部门作为区机关效能督查的重点,要紧密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工作特点,认真制定强化作风效能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3、如在区组织的机关效能督查中出现问题,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出现问题的单位、部门,年终取消评选星级文明单位的资格,出现问题的个人,停发当季度绩效考核奖,并且取消本年度年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