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村道运输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4:47:00

交通局村道运输监督工作计划

交通局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在今年的工作中,精心组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交通养护改革,不断创新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筹兼顾,为交通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一)主要目标

全面完成通村砂路、村道硬化、配套小桥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工程合格率达100%,重点工程优良率达90%,单位工程优良率85%;交通运输安全保持平衡态势;农村公路养护年均好路率提高1个百分点;规范运输市场管理,实现水陆客货运量平稳增长,确保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举措

1、精心组织,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坚持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质量监督,严格质量巡检,强化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必须确保、力争超额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2、突出稳定,加大交通养护改革力度。推进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养护市场和市场主体,从根本上解决“养人与养路”的矛盾。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和“有路就要养”的观念,总的要求是“列养公路计划养,新增里程调剂养,农村公路群众养”,通过这样机制的建立,依法把所有公路的养护主体搞明确,把责任搞到位,把养护质量搞上去,把建设成果巩固起来。同时,以点带面,探索和完善村级公路养护模式,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3、创新手段,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机制。一是提高运输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打造交通品牌。运输市场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运输部门要遵循公正、公开、公平和便民的管理原则,与时俱进出台一系列主动办事、就近办事、即时办事的便民举措;交通运输经营者推行“三优”、“三化”服务,实行与服务对象“零距离”接触的“用心服务”。二是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计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继续治理车辆超载超限,大力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四是做好“费改税”改革的落实工作。

4、强化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切实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教育交通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切实优化黄南交通发展环境,为促进自治州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严格交通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严格遵守交通行政执法程序;三是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制。

5、统筹兼顾,抓好工作计划。一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经常性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成好“廉政文化”进基层、进车船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交通工作总要求,齐心协力地推动交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