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党廉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02:52:00

环保局党廉建设工作计划

县环境保护局反腐倡廉建设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县纪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紧紧围绕2012年环保工作重点,抓住主干线,立足主战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实现预防腐败风险全覆盖。充分发挥监督、服务、保证作用,为加强环保队伍“五大建设”,深入实施“十二五”环保规划,全力推进污染减排任务落实,加快实现长阳经济实现新的增长,人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由局主要领导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予以抓好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明确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分工,实行“三负责”:真抓实干、常抓不懈,对党的事业负责;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对班子成员负责;注重严管重教,关口前移,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抓活学习教育,增强自律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干部头脑,重在思想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产生。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促进真学、实学、活学。要充分利用局理论中心小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机关学习、各股室业务学习等各种机会,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和法规,并以座谈、交流、中心发言、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剖析思想,查找问题。在学习内容上,既要有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又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同时还要有警示教育的学习,特别是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环保污染事故案例剖析和讨论,从中吸取教训,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通过开展学习和警示教育,做到“在学习上有效果、在思想上有境界、在行动上有约束”。在学习成效上,要增强环保干部职工“五种意识”,即:自律意识、政策意识、求真务实意识、与时俱进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管好身边人意识。

三是抓住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为预防因制度缺失可能产生的腐败行为和现象,要对现有制度随时进行检验。对一些诸如环评服务收费、排污费减免、行政处罚额度衡定、环保治理资金使用、建设项目审批等敏感环节,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来管事管人,使干部职工严格按制度办事,规范各类行政执法监督行为,从根本上达到反腐廉倡效果。

四是抓实制度执行,在制度落实上下工夫。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做到职、责、权明确。建立健全局党组书记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协助抓,专职纪检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站、队人员负责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级级有人抓,个个有人管,能管好管牢,出了问题分级承担责任。继续抓好“四项制度”的全面落实,通过实施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加强环保系统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质量,强化行政责任,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抓牢班子建设,树廉政自律干部榜样。“一把手”坚持做到民主管理、科学管理、自觉自律,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批评监督。领导班子坚持作到以身作则,身先示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安排、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榜样作用。

六是抓新作风建设,建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在局领导干部层面,提倡发扬五种精神,即模范带头精神、乐于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精神和严于律己精神。班子每位成员凡是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都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干部群众不该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其次,在一般干部层面,抓好五个方面作风建设,即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服务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效能建设和强化厉行节约,要求干部职工在点点滴滴中体现执政为民理念。

七是抓准苗头预警,建立多方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内外结合、上下联系的监督机制。内部以局机关党支部为主,对每位同志的制度执行和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等开展监督。通过谈话、走访、侧面了解掌握信息,及时进行监督,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敏感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局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随时检验工作成效,查找问题和不足,监督解决有关问题,使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健全的监管网络。外部监督主要通过建立与服务单位联系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广泛收集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上下监督主要采取召开县环保部门座谈会、走访调查等方式进行,广泛汲取各乡镇、各部门对县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