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稽查大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03:52:00

财政局稽查大队工作计划

2012年我市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纲领所提出目标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严格执行财经政策法规,加大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重大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加强对涉及民生、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努力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同时,强化基础管理和干部培训,全面提升财政监督检查能力和工作绩效,为促进财政改革和规范财政管理服务。

一、立足于财政监督检查职责,牢固树立大监督理念

以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为目标,大力深化财政内部监督。围绕推动部门综合预算编制改革,结合“小金库”治理、规范津补贴改革、节约行政成本等工作。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与及国库支付、税收减免、非税收入、会计管理、政府债务等领域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强化绩效观念,逐步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特别是要强化项目预算的绩效评价,积极探索建立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机制,逐步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财政监督牵头作用,确保年度检查计划圆满完成。二是依托现有国库集中支付平台,建设财政监督动态监控体系。三是继续加强财政监督法规制度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保障国家“安教”政策落实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各项资金安全,特别是中小学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贫困学生资助资金情况,杜绝服务性收费情况、代收费和捐资助学等领域乱象。通过采取上下联动、统一工作部署、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指导培训、统一工作程序等检查方式,着力整顿教育领域乱收费问题。在检查的深度上下功夫,严把检查质量关,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今年主要的做法,一是结合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检查,提高资产使用管理及财务核算的规范化。二是结合对国有企业与社会组织的财务监督和管理。三是督促临检单位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四是配合绩效检查部门做好市直机关行政效能考评指标采集和评分工作。

三、不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继续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财政监督管理的一项长期重点任务,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对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暴露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从健全法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分析根源,举一反三,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按照“边查、边纠、边建”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四、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

按照中央“十二五”规划提出目标,结合新形势下自治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针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使用情况,要严格执行财经政策法规,统筹安排,综合运用检查、调查、审核、督促、反馈等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资金的专项检查:

(一)围绕保障“强基惠农”工程落实,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

(二)围绕保障“安居惠民”工程落实,开展对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

(三)围绕完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采取检查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社保基金、低保救助、扶贫资金等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截留、贪污、挪用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

通过对以上资金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日常监控,努力实现对财政管理活动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

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群众投诉案件的检查

结合各种专项治理工作,做好群众来信、上级纪检、财政等部门转来的群众来信的调查办理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注意整合办案力量,创新办案思路,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回访制度,深入查找目前我市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六、加强内部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

按照《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的规定和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本局内部监督检查工作。要在建立完善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深化监督内涵,提升监督成效上下功夫。内部监督重点要逐步从二层机构的一般性的资产状况、财务管理的检查向对局业务管理机构涉及预算编制、部门预算编制和审核批复、预算执行、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财政资金支付、非税收入管理和财政票据监管、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决算业务管理、其他财政管理业务等全方位的内部监督检查,将内部监督的要求从单纯检查向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堵塞漏洞、帮助整改、促进科学管理方面深化,不断提升内部监督检查的层次。

七、加强财政监督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

紧紧围绕中央和区市重大部署,加强财政监督理论调研既是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财政监督检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我们将调研成果作为宣传财政工作,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的重要手段,作为向领导提供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我们将发挥系统优势,大力开展财政监督检查调研活动,努力营造重视调研工作的良好环境,通过领导亲自带头抓课题,配强写作班子,加强人员的学习培训,定期推动,座谈提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强激励和通报机制,争取在财政监督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八、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检查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在抓好财政监督检查业务的同时,努力加强财政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规范从业行为,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整体素质,以适应新时期财政监督检查发展的需要。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监督检查部门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与“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学习贯彻,形成监督合力,做到学以致用。强化培训工作,提高监督检查人员的查账技术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调研能力和复杂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认真组织财政监督检查干部参加国家、自治区一级财政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学习,同时,结合市本级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培训力度,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我市、县(区)财政监督检查干部进行培训,不断充实财政监督检查干部的知识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监督检查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的工作经验,开拓视野,不断提高我市、县(区)财政监督检查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