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年度总体规划

时间:2022-05-08 03:05:00

市财政局年度总体规划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目标,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大力支持“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大力增收节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四个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以强化收入质量为基础,着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收入质量问题,去年出台了专门办法,各县区利用近两个月时间进行整改规范。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组织收入上坚持做到质、量并重,确保财政收入在真实合法的基础上实现健康快速增长。

一要落实依法征管措施。足额兑现市政府对税务部门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税务机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县乡收入质量检查活动,坚决制止财政虚收行为。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煤炭开采等重点行业纳税质量检查活动,有效堵塞征管漏洞。认真做好契税、耕地占用税征管职能划转工作,确保“两税”征管顺利交接、平稳过渡。

二要加强财政收入调度。在继续执行日调度、周调度工作机制的同时,要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涉税信息,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注重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应收尽收。

三要妥善应对税制改革。我市的税收征管要以营业税为重点,强化征管力量,深入排查税源,挖掘征收潜力,全面征足征齐,确保营业税税款不流失,确保营业税逐步取消后地方财力基数不下降。

四要强化预算外资金监管。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有关单位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严防财政资金体外循环。同时要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切实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预算。

二、以实现科学发展为核心,着力支持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首先,要加大财政投入促发展。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机遇,按照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水平的要求,采取预算内列支、争取上级支持、灵活调度国库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经营城市力度,管好用好土地收益资金,着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其次,要减轻企业税负促发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督促税务部门落实好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出口企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第三,要破解融资难题促发展。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帮助企业尽力解决融资难问题。要合理分配财政闲置存款,充分利用财政杠杆调动商业银行贷款,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着力支持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在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方面,把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20元提高到240元,人均月补差达到150元。把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1400元,人均月补差达到90元。把城乡大病救助标准由4000元和3000元,提高到4500元和3500元。在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15元提高到25元。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把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由500元和700元提高到600元和800元。

要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严防资金截留、挪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着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支持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逐步解决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问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足额落实抗旱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抗旱保苗工作顺利实施。

二要支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管好用好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继续支持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三要支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大对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创业培训和转移培训的支持力度,帮助农民实现就业和创业。

四要支持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整合各类财政支农资金,重点支持52家农业支撑企业、30家农业龙头企业迅速膨胀发展,增强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大力支持农村合作社发展,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五、以坚持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提高财政理财水平。

一是要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大力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制度,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切实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抓紧启动市级公务卡改革,着力规范接待和出差等公务活动。继续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专家评审制度,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效益。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公共资源和无形资产的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最大限度实现保值增值。

二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牢固树立“大监督”理念,加快完善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项目支出投资评审机制,努力做到“先评审、后预算,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支付,先评审、后决算”,逐步实现投资评审和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

三是要努力挖掘节支潜力。严格控制单位新增支出项目,切实减轻支出压力,中央和省明确要求,今年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购车用车等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严禁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严格控制庆典、论坛等活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挤出资金保工资、保重点、促发展。

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转变作风、扎实苦干,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打造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