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地方财政收支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7 09:29:00

乡镇地方财政收支工作计划

(一)财政收入计划情况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4030万元,比去年增长19%。

1、分项情况是:

——增值税500万元。

——地方工商税3530万元。

2、分部门情况是:

——国税500万元(增值税2000万元的25%)。

——地税3530万元。

(二)财政支出计划

2010年财政支出计划完成1623万元,比去年决算数增长22%,分项情况是:

——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5651778元,占计划的35%。

——政法支出320000元,占计划的2%。

——文化体育与传媒62731元,占计划的0.4%。

——社会保障和就业604515元,占计划的4%。

——医疗卫生180000元,占计划的1%。

——城乡社区事务1313808元,占计划的8%。

——农林水事务1772115元,占计划的11%。

——其他支出6325053元,占计划的39%。

(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0年的财政收支计划

今年,是乡镇预算管理方式改革的第一年,县财政局将加大对财政收支的管理和宏观调控力度,就我镇而言,收入方面虽有房地产业的异军突起,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严重缺乏大中型企业的稳定税收。支出方面,工资增长幅度过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从而加剧了财政负担,因此,2010年收支矛盾仍很突出。为确保2010年镇财政收支计划的完成,缓解财政资金的供求矛盾,促进我镇社会经济的发展,必须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运用财税手段,积极培植财源

从本镇实际出发,注重利用财税、产业政策和资金调控手段,在巩固现有财源的基础上,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培植壮大新财源,形成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

2、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

严格依法治税是维护税法尊严,确保组织收入的基础。财政、税务、金融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严格遵循“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的治税思想,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强化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治税方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治税,依章计征,坚决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做到应收尽收,任务层层落实,实行目标责任制,奖惩挂钩,确保今年收入计划的完成。

3、强化支出管理,从严从紧计划财政资金

在财政支出上,要认真贯彻《预算法》、新《会计法》,必须始终坚持“量入为出,量财为事”和“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保障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经费、机构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建设上,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顾全大局,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通过厉行节约来缓解收支矛盾,通过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来保障重点支出,确保今年支出计划的完成。

4、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

第一,加快部门预算管理方式的改革步伐,严格纪律,努力提高收支的准确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收支计划方法,本着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确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收支计划。

第二,加强和完善对非税资金的管理,结合本镇的实际实行政府统筹管理、统筹计划。

第三,积极支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本镇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

5、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推行依法理财进程

按照有关财经法规,严肃财经纪律,整顿财经秩序,实现财政收支活动的法制化和规范化。改变重分配轻管理,重预算内轻预算外,重拨款轻效果的状况,建立健全财政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和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内部监督管理,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的同时,监督和指导“村财镇管”工作,使村级资金能得到安全、高效的管理和使用。

我镇财政供养人员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加之各级出台的政策及公益事业的建设,加剧了财政收支矛盾,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思想,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强化管理,共度难关,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10年收支计划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