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会计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1 04:22:00

市会计管理工作计划

20*年,*市会计管理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九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财政厅会计管理工作部署,狠抓落实,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会计秩序为目标,做好日常会计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着力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一、继续加大企业会计准则的宣传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企业会计准则,为企业会计准则的全面贯彻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积极参加全国、全省优秀会计人才评选,认真组织我市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

三、认真组织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严肃考风考纪,确保万无一失;认真做好高级会计师报名及评审前期准备工作;加强会计电算化考试考务管理工作。

四、加强会计从业资格证管理。完善会计人员管理系统,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和证书的发放、变更、调转等工作。

五、立足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和实施我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加强高级会计人员和市直单位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初步建立我市高级会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会计队伍素质建设、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

六、加强农村会计人员管理,提高村集体会计人员的会计核算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推行村会计持证上岗办法,各县区要对农村会计每年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加强农村会计基础工作。

七、深入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活动,以业务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突出内部会计控制的管理典型,为工业兴市建立财务管理制度保障。

八、加强会计服务行业行政监管,重点检查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财务结构执业风险金提取的合规性。按照财政部《记账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记账机构的后续管理工作。

九、有重点地开展会计专题调研,一是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调研,制定措施,加强管理,促进我市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二是会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调查;三是农村会计人员现状、持证上岗及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情况的调研。积极搜集全市会计工作中的热点、亮点,强化信息编报,树立会计管理工作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