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会系统表彰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2 05:11:00

市科技工会系统表彰会市长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科技工会系统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市委科技工委向获得科技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荣誉称号的同志们和工会工作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科技战线改革与发展作出贡献,为系统工会工作做出成绩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关心、重视、帮助和指导的市教育工会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四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近年来,在围绕贯彻落实市委科技工委和市总工会的整体工作部署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突出维稳维权,做出的显著成绩,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做法,很值得各单位学习和借鉴。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科技系统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各级工会组织也做出了显著业绩。在落实市委“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工作中,各级工会组织以健全工作机制,打造工作品牌为突破口,开展了“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干部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在困境中闯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在加强民主管理和工会组织建设中,认真实施《科技系统职代会建设三年规划》,职代会整体工作水平有显著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率、协议签订率取得突出成果。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系统迎庆新中国成立周年暨职工文艺汇演中,各级工会组织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积极组织协调推动,在全系统掀起了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唱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爱祖国爱企业的热情,也有力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对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对工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有一支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工会干部队伍;得益于科技系统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工委对科技工会的工作是肯定的,广大职工对科技工会工作是满意的。希望我们系统的工会工作在新的一年里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就新的一年里如何作好科技系统工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中全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分析了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总结了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集中体现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对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干部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各级工会特别是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把学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科技工委有关工作部署上来,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推动科技工会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

二、大力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为实现我市和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发展是硬道理。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新的一年里把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重点和中心工作抓牢抓好。去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使我们科技系统经济工作保持了很好发展的势头。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九届七中全会,明确了我市2010年工作要点。提出了,按照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五个下工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点的第四部分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进展”为题,对全市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科技系统的任务既艰巨又光荣。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职工是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增强企(事)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事)业的生力军.在完成我市科技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更加需要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更加需要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发明创造的活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设计蓝图变成宏伟的现实。为此,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组织开展科技练兵、岗位培训、项目研讨、课题竞赛、高端项目攻关“会诊”等活动,大力培养职工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真正建设一支与发展高端、高新、高质化产业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要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活动的机制建设。引领职工深入实施以推动技术创新为主题、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重点,以开展多形式多类型的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竞赛活动为载体的技术创新活动。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多出成果。对职工创新实践、创新成果要及时总结推广,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积极性。

三、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素质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显得更为迫切,更为重要。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要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实践“三个代表”、服务工作大局、切实履行职责、职工群众信赖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推进和实现我市科技发展工作目标这个大局开展工会各项工作。要落实各级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实现工会各项奋斗目标,唯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长自身才干,才能完成,才能胜任。

广大工会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强化创新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强化群众意识,牢记“两个务必”,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怀着深厚的感情,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了解他们的冷暖,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稳定和谐和的劳动关系、加大帮扶力度、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上使实劲,用实力,做名副其实的职工群众贴心人。要强化履行岗位职责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形势判断能力、适应市场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做称职的工会工作者。

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健全组织网络,完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四、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做新好时期新形势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进一步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这个重视不只体现在发个文件、开个会议上,而是要了解工会工作的任务,认真听取工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支持工会充分发挥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要认真研究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指导协调,提供必要的保证,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加大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交流力度,为工会干部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要在工会干部的人员配备、使用上给予支持,保证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新的形势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把握好发展机遇,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取得新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为我市科技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