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企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5 02:28:00

市财政企业工作计划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积极构建和谐榆林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规划,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一年,财政企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精神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任务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提高经济效益。指导各县区财政企业口的有关工作,加强财政企业制度建设,完善企业财务信息体系,转变观念和工作作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推进财政企业工作。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决策和部署。积极参与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企业改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已列入调度计划尾留的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积极做好二毛的破产、清算等项工作。

(二)积极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方案的审查论证和实施工作。在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财务审计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根据企业的资产、负债、人员等实际情况反复比较,周密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改制方案。提高办事效率,节约改制为本,及时拨付和兑现企业改制经费,为企业改革服务好。

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强、做大榆林财政蛋糕,以煤炭资源优势,打造全国煤炭基地,实现资源强市的总体要求,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强化各项资金的管理,建立和制定各项资金管理办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产业化项目的发展。

(二)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推动创业促就业。通过调整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降低门槛,扩大规模,延长期限,提高金额,做好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三)支持和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和广大出口创汇额度。积极争取国家出口项目技术更新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出口产品研发资金、西部外贸发展促进资金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和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出口创汇额度。

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农村现代商品流通网络

(一)进一步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按照《陕西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贯彻落实现行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政策,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长远发展。

(二)积极推进现代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推动我市以配送中心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网络的建立,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扩大农村消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陕西省农村现代商品流通网络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和及时拨付补助资金。

(三)积极做好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的核实和拨付工作。

四、强化外商企业财务管理,做好国有资产收缴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把外资投资企业的财务管理专项检查作为经常性工作。把监督检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渠道,转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使外商投资企业更好地遵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法规,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研究和探讨“外商投资企业场地使用费征缴”工作,力争尽快征收。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外商投资企业环境建设补助资金。

(二)做好国家资本收益收缴工作,是维护国家利益,考核经营者业绩的重要举措。主动与市地税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做好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的协调工作,加大征收力度。扩大政策的宣传面,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市级国有资本及时收缴入库。

五、支持信用担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一)认真做好建立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激励机制试点,推进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强对担保机构的引导、服务和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对现有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清理整顿,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使信用担保机构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统一信用担保行业的会计科目、财务会计制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和约束机制防范财务风险。制定《榆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呆、坏账核销及资本金补充制度。

六、认真做好*年度企业财务会计报表,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

(一)认真做好*年度企业财务会计报表、金融企业财务会计报表、外商投资企业年度财务会计报表的审核、上报、分析工作。提高和扩大企业财务快报的质量和覆盖面,加大快报分析利用率。

(二)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和廉政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改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