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城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2 03:15:00

建设局城管工作计划

为切实提高****市区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维养的监管,以确保“路平、灯明、水清、地绿、景美”为工作目标,推进社会和谐有序地发展,本着求是、可行的原则制订20****年城管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巡(督)查和考核制度

目前由局城管处和稽查队为主组成的城管巡(督)查组力量比较薄弱,进行城管考核的次数不够多,范围不够广。同时,各城管职能单位的考核力度不强,巡查队伍兼职、义务人员较多,力量薄弱,部门间相互兼顾又较少,造成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浪费。

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更快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拟把20****年初推出的《****市建设局城市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与各城管单位的巡查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巡督查和考核制度。

(一)整合巡查力量

各职能单位要建立自己的巡查制度,督促巡查队伍对市区的城管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后附《****市市政设施有限公司市政设施巡查制度》供各职能单位参考)。各职能单位要把发现的问题分成二类处理,属本单位的问题自行解决,并在每月1日、16日汇总后填入《市建设局局属单位城管巡查情况报表(本单位情况)》(附表1)报局城管处(遇节假日顺延),属其他单位(包括外系统)的问题在当天或次日填入《市建设局局属单位城管巡查情况报表(非本单位情况)》(附表2)交局城管处存档,由城管处反馈给相应的单位处理。

(二)加强考核检查

城管巡(督)查组要增加巡督查频率,规范考核模式,把原来“每周二次的巡查和不定期的督查”改变为“每周二次的巡查和每月一次的督查考核”,每周二次的巡查以城管处、城建稽查队为主进行,每月一次的督查安排在下旬,由城管处、稽查队组织相关单位共同进行,各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城市道路管理的考核只对市政管理处进行,对设施公司在这方面的工作考核由市政管理处另行组织进行。每次巡、督查后均填写《市建设局城管巡(督)查情况表》(附表3),在城管处存档,并由城管处反馈给相关的职能单位。

(三)完善奖罚机制

建立城管工作记分制。

对遇媒体曝光、群众投诉(均经核实)及被领导批评或指出问题的单位视情扣分。

对未按时上报《市建设局局属单位城管巡查情况表(本单位情况)》或未按规定、不真实上报的单位视情扣分。

对城管巡督查组在巡督查期间发现问题的单位视情扣分,事后仍未及时整改的,加重扣分并在城建动态简报上予以公开曝光。

对在巡查中发现其他单位(包括外系统)存在问题并交城管处备案的单位,经核实后视情加分。

有扣分或加分情况发生的,由城管巡(督)查组每月以《市建设局局属单位城管工作计分情况月统计表》(号附表4)告知相应单位。所扣或加的分数,按一定比例体现在相关单位的年终考核中。

二、切实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一)完成市区内河集中清淤、环境整治,注重科学翻水

按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63号《关于市区实施内河清淤及沿河环境整治工程的协调会议纪要》要求,在4月底前分批对市区15条内河进行全面清淤,并完成环境整治相关工作。要认真研究科学翻水的方法和相应的管理制度,针对季节及气候特点,合理安排翻水时间,在确保水满、水活的同时注意能源节约。

(二)加大道路侧石斜坡和城南洗车店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

市区沿街商店或单位在人行道侧石处设置混凝土、砖斜坡的情况较多,严重影响城市道路正常功能的发挥。市政管理处已于20****年底拟出整治方案并开始实施。城南洗车店占道经营也严重影响着城市道路正常功能,整治工作已于20****年8月在城南先行开始。

要加大这二项整治的力度,确保在市“两会”召开前结束。在工作方法上,除了系统内各相关单位、处室要密切配合外,还要做好与城管执法和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并取得支持。

(三)提高市区人行道青石板的维修质量,规范施工方法

目前市区人行道青石板维修后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往往是重复维修,此现象在经常停车的地方特别明显。为了尽量消除这个现象,拟由城管处、建设处、市政质监站共同制定人行道青石板维修标准及规范,确定好基层、勾缝的做法和单块石板的尺寸。

(四)进行火车站广场道路的改造

火车站广场道路破损严重,其主要原因是实际使用荷载远远超过设计要求,造成路基变形从而导致面层破裂、沉陷。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拟对此道路进行从基础到面层的大修,面层拟采用沥青。

三、规范住宅区路灯移交手续

20****年,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管理权移交的相关内容基本得到规范,基本做到了有据可依。现在,新的《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公布,该条例明确,业主共有的设施设备,经业主大会决定可以移交给相关专业单位,相关专业单位应当接收,并承担维修、更新、养护责任。故此,我局目前正在实行的路灯移交规定应作相应改动,住宅区路灯移交报告中必须附有业主大会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