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船舶报废补助计划

时间:2022-03-16 08:47:00

渔业船舶报废补助计划

为规范本市海洋渔业船舶报废拆解工作,根据农业部、财政部《海洋捕捞渔民转产转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和农业部《渔业船舶报废暂行规定》,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一、组织领导

在“*市实施海洋捕捞渔船控制制度,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设渔船报废拆解工作专家组,专家组设在*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

各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的海洋渔船报废拆解工作。

二、海洋渔业船舶报废补助申请

1、渔船报废拆解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渔业船舶登记证书(国籍证书)》、《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和《所有权证书》(以下简称“四证”)齐全、有效,且“四证”所记载的数据一致。

(2)渔业船舶所有权明析,船舶没有产权纠纷。

(3)主机功率10千瓦以上,船体完整,具备主机、副机、绞机、锚机、舵机、舵、螺旋桨、尾轴和齿轮箱等设备,且船证相符。

2、渔船报废补助申请需提供下列材料:

(1)《渔业船舶报废补助申请表》(所有权为合股的,其共有人均应签字同意)();

(2)渔业船舶所有人提供“四证”原件和复印件;

(3)船名号清晰的船舶正面、侧面照片各一张;

(4)渔业船舶所有人(含共有人)身份证复印件。

3、渔船报废补助申请程序

(1)申请人将申请材料交当地所属乡(镇)人民政府,经同意后报所在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

(2)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在收到申报材料后,对其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对符合报废补助条件且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在其“四证”复印件上盖上“此件与原件一致”印章和公章,并退回船东“四证”原件。同时,会同*渔船检验局(*渔港监督局)对实船进行现场勘验,核实所有权。

(3)经审核后,由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公示,听取渔民及相关人员的意见;待公示结束后,将相关材料连同《渔业船舶报废补助申请汇总表》)一并报送市水产办公室;*渔船检验局(*渔港监督局)同时向市水产办公室提交《报废补助渔业船舶核查表》。(包括船舶的相关照片)

(4)由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按规定联合上报农业部和财政部年度减船转产计划。

三、海洋渔船报废拆解程序及要求

1、农业部和财政部下达计划后,由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代收“四证”(原件),并交市水产办公室。同时,与船东签订《报废渔业船舶拆解协议》(共有人也应签名);与拆船厂签订《报废渔船安全拆解工作合同》;开具《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通知单》(附件四),《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通知单》一式三份,船东、拆船厂、*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各执一份。

2、船东按《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通知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把待拆解渔船安全送达指定的拆船厂,办理移交手续和渔业船舶注销登记申请;*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应会同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批准的待拆解渔船再次进行实船核实,填写《报废补助渔业船舶核查表》,并报市水产办公室,由市水产办公室进行公示。

3、公示结束后,由市水产办公室发文执行渔船报废拆解。拆船厂应在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港监督局(*渔业船舶检验局)指导和监督下,进行渔船拆解和清污。

各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应对整个拆解过程加强监管,必须有不少于三次的现场勘查,并拍照和填写《渔业船舶拆解监督记录表》。

4、渔船拆解、清污完毕后,由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出具《渔业船舶报废证明》;由*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和拆船厂共同出具《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销毁或处理证明》;由*渔港监督局办理渔船注销登记手续,出具《渔业船舶注销证明》。

5、各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通知船东凭身份证、《渔业船舶注销证明》、《渔业船舶报废证明》和《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销毁或处理证明》领取相应的渔船报废拆解补助金。

6、渔船报废拆解工作完成后,各区(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港监督局(*渔船检验局)应及时将《渔业船舶报废证明》、《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销毁或处理证明》、《渔业船舶拆解监督记录表》(原件)和《报废渔船拆解协议》、《报废渔船安全拆解工作合同》及渔船拆解现场照片和工作总结报送市水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