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10:07:00

司法所工作计划

*年,我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目标任务,结合我镇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构建和谐、平安、法治天仙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确保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现将一年的工作作如下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和谐法治社会

(一)措施得力,扎实抓好“五五”普法规划的实施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二年,也是关键年,要突出重点,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提高人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强化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健全和完善依法治理保障措施和保障制度,确保“五五”规划的全面落实。

(二)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的宣传

充分利用3月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板报、演讲、散发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一学三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法制教育“四落实”,建立健全普法教育网洛,进一步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

(三)制度健全,确保依法治理工作的推进

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健全并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平安创建相结合,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单位”、“民主法治模范镇、村”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

(一)创新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打造人民调解“品牌”

1、抓好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水平、法律素质和工作能力。

2、建立以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信访等部门相结合的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等制度,以法制、制度、规范化为重点,及时化解、消除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调解职能。

3、建立处置调解矛盾纠纷预案,充分发挥矛盾纠纷信息员的作用,以“四防”为重点,做到“四个底数清”,坚持重大矛盾纠纷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4、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搞好社区、村调委会的建设,将矛盾纠纷发生数控制地5‰以内,调解率95%以上,调解成功率90%以上,“四防”工作成效显著。

(二)团结协作,落实安置帮教工作

与相关部门配合,以帮扶为重点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工作。健全刑释解教人员的档案,开展刑释解教人员定期查访,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帮教育率达100%,“三无”人员过渡90%,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

(三)强化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开展

采取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做好“五刑”罪犯的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强化刑罚执行力度,使“五刑”罪犯重罪率在3%以内,监管到位率95%以上。

三、统筹兼顾,努力做好其它工作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搞好“八制”、“八薄”、“一册”、“六上墙”;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认真做好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