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教研室2007学幼儿教育教科研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7 05:48:00

市教育局教研室2007学幼儿教育教科研半年工作计划

幼儿教育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的幼儿教育教科研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园本教研为抓手,以提高保教质量和教师素质为重点,积极开拓创新,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提高主题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全面推行幼儿园发展性评价。加快幼儿园特色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我市的名师和名园。以园本教研为平台,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构建具有本地本园特色的园本课程。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在“存精、吸纳、创新”的课程研究原则下,稳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全面提高各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实效

教育理念引领着教师的教育行为,深化课程改革要求需不断充实自己的教育理论。各幼儿园要继续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学习相关的课程理论,要引导教师深刻领会《纲要》的理念,使理念逐步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切实改善教师“教”与幼儿“学”的方式,有效推进我市幼儿教育课程改革。

构建园本化的课程实施体系。教师要研究教材更要研究儿童,依据教材还要拓展素材,就地利用环境资源,根据教育情景和幼儿的具体情况,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有效实施素质教育。

本学期,为有效促进各幼儿园开展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活动,我市将首先在省示范幼儿园中举行园长专题性的学术沙龙,然后逐层推进,引导教师积极有效地学习研讨,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幼儿教育的学习型群体。

二、深化课程改革,注重园本教研

幼儿园要合理制定课程计划,各班要认真编排好全市统一使用的“常州市幼儿园各班一周逐日活动计划表”,主题统领,领域渗透,预成和生成有机结合。幼儿园以省编《综合活动课程》为主,先在年级组内商讨、制定初步的计划,对于个别主题内容可以进行适当的增减,以合理地安排五大领域内容,保持课程的平衡性。

集体备课是提升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案、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幼儿园可在小、中、大三个年级教研组基础上,按实施教学的单双周时间,划分出备课组,每个备课组在自己实施教学前一周集中进行集体备课。为了更好地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协作性,可采用轮值制的方法,群策群力地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备课组可自行组织一些小型的学习活动,在制订教学目标、提供与教学相关的材料、组织教学过程等方面要多思考,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仔细的剖析,明确“真实、自然、简单”是一堂好课最基本的要求并为之而努力。

本学期,常州市教研室将首次组织开展“常州市幼儿园园本教研先进园评比”。各幼儿园要积极开展园本教研活动,不断突破、解决教研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让园本教研活动朴实、有效,并注重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为参评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三、强化常规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各幼儿园要抓好一日常规活动的开展,幼儿园的一日活动都是课程,现在的教育已经逐步从几十分钟的集体教学活动拓展或延伸到了游戏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及生活活动中去。每一位教师都要注重环境的创设,要深入挖掘游戏的教育内涵,把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探索主题背景下幼儿游戏的有效开展,在制订游戏计划、创设游戏环境、投放游戏材料、参与游戏指导以及开展游戏后的反思调整等各个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现有水平,关注幼儿的发展差异,引导幼儿创造性地利用各种材料、大胆友好地交往,促进幼儿社会化、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积极发挥示范幅射的作用,每学年要组织专题性的对外开放研究性活动,开放活动可形式多样,鼓励开放与课题研究和本园课程实施相关的科研活动、游戏活动、特色活动等,不仅仅局限在课堂教学。

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教学视导和指导,引领民办幼儿园学习、贯彻《规程》和《纲要》,加强课程管理,及时制订学期教学进度计划、教学研究计划和幼儿活动计划;及时反映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教师的教学需求;及时研究幼儿的实际情况,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科学地实施幼儿园课程。

四、打造幼师队伍,促进专业成长

幼儿园发展离不开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各园要积极开展园本研训,营造良好的师资培养、培训、提高的激励机制与环境氛围,为教师积极参与教研创设良好的平台,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理论水平及教育教学能力。指导教师制订个人成长计划,尝试进行教师档案袋评价。要求3年以内的青年教师每周撰写一个教育小故事,其他教师每月撰写两个教学反思或教育小故事,一个主题活动后要有一次对主题课程实施的总反思,在校园网上或业务活动时交流。幼儿园正、副园长每学期每人听本园教师的教学活动(包括游戏)不少于20个和30个。

积极探索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途径、内容和方法,培养一批骨干力量,加强对家庭和社区科学育儿工作的指导。分三年建立0——3岁亲子早教活动基地3个,组织开展0——3岁亲子早教开放活动,初步形成0——6岁托幼一体化教育格局。

要强化科研意识,切实提高各幼儿园的科研能力,省示范性幼儿园必须有品牌(主打、特色)课题,重视课题的申报立项、开题论证、过程研究、中期评估和结题鉴定工作。各幼儿园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健全课题研究制度,注重过程管理,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加强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思考和研究。

三、日程安排

三月份:

1、各幼儿园园长会议。

2、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园长专题性学术沙龙活动。

四月份:

1、幼儿园市级开放活动。

2、组织参加“常州市幼儿园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会”。

3、幼儿园一日教育教学常规调研。

4、组织幼儿园教师教材培训。

5、园长优秀课片级评比。(二十五日前上报至教研室)

五月份:

1、园长优秀课市级评比。

2、省示范实验性幼儿园市级开放活动。

3、“做中学”项目学校开展幼儿科学教育探究活动展示。(鸣柯巷幼儿园)

六月份:

1、幼儿文娱汇演。

2、省示范实验性幼儿园市级开放活动。

3、组织开展“常州市幼儿园园本教研先进园”评比。

4、幼儿园“主题性”游戏方案评比。

5、对幼儿园实施教师教育工作评价与幼儿发展性评价的情况进行调研。

七月份:

骨干幼儿教师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