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5 08:27:00

财政局年工作计划

××年我区财政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围绕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两句话工作指导思想和五句话主要工作目标,以推进三大转变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和各项改革配套措施,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培植壮大财源

一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市政建设投资力度。统筹管好用活各类财政性建设资金、融资和其他投资,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拉动经济发展。二是立足我区农业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选好扶持重点,培育精品,提高我区城市生态型特色农业的经济效益,稳定农业基础地位。三是综合运用科教兴区、出口贴息、市场开拓、商贸服务业发展等扶持经济发展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四是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启动资金,加强银政、银企信用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资金短缺的困难。五是抓好财源建设规划,随着泉州市行政中心迁址东海组团,我区将成为泉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必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经济结构调整,财源结构也会相应调整。因此,要做好财源建设规划,培植重点财源,稳固基础财源,拓宽新兴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二)积极认真应对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扎实组织财政收入

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涉及到重新核定财政收入基数,对此要加强与市财政和税务部门的配合,认真核对相关数据,防止既得财力损失,同时要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做好街道收入统计工作,按新体制的收入范围和计算口径调整街道财政收入基数,使街道一级财政体制得以延续。要加大组织收入的力度,健全财政、税务、街道三位一体的组织收入体系,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强化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

(三)进一步完善财政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继续完善部门预算。在全面推进部门预算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方法,科学制定预算定额,使部门预算更切合实际。着力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力,部门预算一经批复,除区委、区政府同意新开展的项目或政策性增支因素外,财政不予追加经费。调整预算要严格按法定程序经区人大审议通过。

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强化政府采购预算,凡未纳入预算的一律不予采购;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完善政府采购配套措施,推动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化;继续拓宽政府采购范围,完善采购方式,提高采购成效。

继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机制,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落实好再就业援助政策,促进再就业和居民转岗就业;完善社区工作者养老保险制度,支持区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筹建工作。

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贯彻落实省下发的农村税费改革五个配套文件,组织对各街道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专项督查,完成农村税费改革扫尾工作。规范农业税征收,非农税征管机构人员不得代行执法权,农业税完税凭证实行一户一票,切实做到据实征收。建立农民负担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乱集资和乱摊派,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继续加大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的审核管理力度。对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注重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控制,实行强化招投标管理、现场审核把关、科学合理使用资金等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做好对重点建设项目委派财务总监的前期方案论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强化财政对基建财务管理职能,对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的财务活动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和监督,规范完善管理职能,建立健全检查监督制度。

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脱钩、分类、放权、搞活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通过试点推进,逐步建立事业单位工资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制度。

加强对部门、单位的支出管理。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狠抓节支工作,防止部门、单位发生经费超支,给财政造成压力。重点加大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汽车燃修费等支出项目的管理,遏制铺张浪费现象。积极探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以结果和追踪问效为导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做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前期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好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将各部门、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全部缴入财政专户,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预算的归一性,为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借鉴市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的经验,探索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与我区已实行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并轨的实施方案。

(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盘活用好存量资产

要继续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抓好国有资产基础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努力盘活和推进闲置资产重组,着力盘活建设项目开发形成的国有土地,特别是要大力盘活人居环境大整治形成的国有土地,尽快取得收益,以缓解财政债务负担;继续开展国有企业效绩评价工作,积极探索企业国有资本监管的新路子,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基础管理和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经理和职工的收入分配紧密挂钩,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切实转变财政职能,增强法制观念、效率观念和服务观念,简化审批环节,公开审批内容和程序,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工作透明度。要改进工作作风,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着力研究当前财政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和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普遍问题。要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为载体,提高财政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充分调动财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推进财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