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4 07:48:00

乡镇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用先进文化武装农村党员干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的有效手段。根据《**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目标,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着眼于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为大规模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有利条件。要通过加强协调,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的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推进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为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二、接收设备配置和接收站点建设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终端是行政村;镇上设立接收站,在每个行政村建立接收点,全部配齐接收设备。

1、接收站点的功能。能够收看中央和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节目;能够上网浏览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的课件,浏览其它联网网站,与互联网联接后,可向省远程教育网站发送信息;能够通过拨打省远程教育中心热线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或点播课件;能够下载远程教育课件和资料;能够利用相关设施开展娱乐活动。

2、接收站点的设备配置。接收站、点建设应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行政村接收点一般建在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接收站、点设备配备一般包括:1.2米KU波段接收天线(含高频头)1套、数字卫星接收机1台、计算机1台、多媒体播放卡1个、电视机1台、避雷系统1套。

3、接收站点设备的安装维护。设备的安装维护,由提供设备的中标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由县远程教育中心负责协调,镇远程教育管理机构具体操作。

4、接收站点建设的资金筹集。根据上级要求,我镇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的建设资金上级财政负担。

三、管理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

l、健全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镇上成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站,负责全镇远程教育网络的安装、使用、管理、维护、信息反馈等工作。各村接收点要配备远程教育专职管理员,可由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担任,也可以由中小学教师或村级后备干部担任,具体负责接收站点的设备操作和维护、管理及信息反馈工作。对全镇远程教育管理队伍登记造册,严格管理,抓好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明确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义和基本要求,明确主要任务和职责,掌握远程教育网络的运行管理和接受站点的基本性能、操作维护方法,以适应工作需要。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搞好教学管理。各接收站点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设备维护管理、信息反馈、工作检查等各项远程教育工作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制,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是接收站、点管理的主要责任人;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村远程教育管理员是接收站、点管理的直接责任人。

3、建立教学辅导队伍,搞好应用指导。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和远程教学安排,采取举办短训班、专题讲座、现场示范、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巡回各村进行理论宣讲、技术咨询和知识传授,指导搞好教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发挥好农村党员干部科技示范培训基地的作用,把远程教学、现场传授、实际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实效。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根据市委要求和我镇实际,全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实施,按以下步骤进行:

1、拟定方案,做出部署。根据上级要求,首先对我镇开展这项工作的基础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研究制定上级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月份,召开全镇全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本方案由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制订,报经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及县委审核同意后,由县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结合实际,分步实施。第一步,*月底前,完成镇远程教育站及**个村接收站点的设备安装工作;第二步,**月底前,完成剩余具备条件村的接收点设备安装工作,基本建成覆盖全镇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

3、检查验收,写出报告。按照市委要求,**月底,配合章丘市对村接收站点进行检查验收,并向市委写出工作报告。

五、组织领导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件功在当前、利及长远的大事,对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意义重大,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好。

1、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根据市委要求,镇上成立全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由组织办牵头,纪委、宣传、财政、农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办公室。各村都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班子,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导和协调,抓好措施落实。组织办公室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协调抓好各项具体工作。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分工负责,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村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确保远程教育取得实际效果。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积极筹措资金,决不能增加农民负担。对于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并严厉追究当事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3、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全新的事业。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要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开展广大群众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