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村医三年培训总结

时间:2022-09-04 09:49:38

合格村医三年培训总结

为加快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步伐,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质量,促进我县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强化乡村医生业务能力提升,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助推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至2020年,我县通过理论讲解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先后举办“合格村医”培训班,现将县合格村医三年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使县“合格村医”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我县先后举办“合格村医”培训,抽选卫健局系统内业务能力强及中级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师资,师资人员提前半个月拟定培训资料,并由卫健局审核通过后进行培训,确保培训内容不偏差,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三年来我县抽选卫健系统内业务能力强及中级以上的1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师资对全县171个行政村4个社区611名乡村医生及村级服务员进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一是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宣传;预防接种的好处;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政策宣讲;处方书写;公共卫生服务;乡村医生主要工作职责;分级诊疗、基本药物制度及报账程序;医药的临床适宜技术应用;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宣讲;乡村医生管理办法和法律法规;住院分娩及孕优相关政策等理论知识;“三线一网底”工作职责。二是临床综合知识与技能培训,一对一进行血压、血糖的测量培训,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操作等。通过培训让乡村医生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转变重治轻防的思想,要把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疾病治疗当成同等重要的工作去抓,两手转,两手都不能放松。通过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减少辖区居民患病率,提高高血压、糖尿病及精神病等病人的生活质量,当好辖区居民生命健康的守门人。三是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技能,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从而及时有效的诊治辖区内居民的疾病,科学的指导重点人群(辖区内的老、弱、病、残)的日常活动、饮食和治疗,将高血压、糖尿病和精神病等病人症状控制在理想水平,提高重点人群的生活质量。四是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沟通能力,有效指导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常识,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医务工作者健康教育的依从性,从而不断提高人民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减少许多常见病、慢性疾病的发生,进一步解决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培训当中,从健康人群的体格检查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再到后续的健康指导,都做了详细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培训,为我县村医提供了继续学习机会,有助于提高村医的医疗技术水平,对今后农村卫生工作有了方向、思路和想法,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专业人才保障。

三、资金管理

2018年至2020年的培训资金由卫建局统一支配,提前做好资金预算每年经费统筹使用。并分别使用在住宿、伙食、资料、教师讲课补助这方面来专项使用,落实了经费严格执行使用范围和标准,实报实销。

四、强化考试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为保障此次培训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全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健全考核制度,严格培训纪律,三年培训的乡村医生合格率达到100%。二是保证学习质量,每次授课完毕均进行考试,对考核合格人员现场发放县“合格村医”培训结业证书,对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进行再培训,直至考试合格为止。三是此次培训结束后,各乡镇卫生院要制定具体的培训实施计划,及时开展乡村医生工作培训,培训课程不得少于15课时。明确授课内容及重点(课程表),严格考勤,强化管理,并与该学员的年度考核挂钩。本次培训内容实用,考核程序规范,培训进程安排有条不紊,在各乡镇卫生院和各乡村医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三年的“合格村医”培训会圆满结束。

五、取得的成效

1、进一步了解了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相关政策。2、医学业务知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3、掌握了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乡村医生主要工作职责。4、了解并掌握了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儿童保健等相关知识和要求、住院分娩及孕优相关政策、计划生育相关政策。5、了解了医药的临床适宜技术应用;熟悉了临床综合知识与技能操作。6、了解并掌握了处方书写、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基本药物制度及报账程序。7、领略了医改总体政策方针、乡村医生管理办法和法律法规。

六、存在的问题

1、部分乡村医生对培训工作的认识不够,学习态度不认真。2、乡村医生业务水平低,培训经时间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乡村医生在短期内难以领悟部分政策内容。3、因我县处于民族地区,乡村医生文化水平低;省下发的教学资料知识深奥,难于掌握。在三年的培训工作中,在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参训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少数乡村医生对短期培训内容吸收较少,下一步全局将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和村级服务员的服务能力,为我县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