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学习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3 11:08:00

法律诊所学习小结汇报材料

曾经怀着“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心理报名参加法律诊所这门课,也想在实践中检验和深化自己的知识。古人也说实践出真知。我想在实践中学习更多,也想把实践中的感悟和心情用文字记录下来,作为我写作的素材,也曾想在这段学习中创出一篇新作。我投入到了实践中,然而忙碌使我心中忘却了感动,感悟也在一瞬间流逝,心情除了平静就是烦闷,我没有写下一篇好的作品,没有写出自己的感受。写的都是必须的官样文章。虽如此,但还有很多收获,我结识一批新朋友,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时间能力,并掌握了对案件的分析方法。

法律诊所是以学生为主导的课程,也许是被动以成为一种习惯,这种课堂有点新奇,也有点陌生,课堂上也有点紧张。我从以下五个方面总结我这期诊所学习的个人情况。

一、课堂表现

总评:没有迟到、早退、旷课、请假的情况,出全勤。课堂发言积极程度适中偏多,讨论的时候还算积极。收获还算比较可观,我的思维更加严密,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

没有人天生就天纵奇才,无所不能,也没有人会在接受新事物的时候依然镇定从容的和往常一样,我也一样。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言辞,不苟言笑,做事总是那么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却不善于也不敢于更不喜欢去表现自己。如果我是金子,那么埋没自己的也只能是我自己。报名参加诊所也有一层想让自己敢于说话、敢于表现的意味。

开学的第一节课我说了三次话,发现自己是那么的不严谨,言词中有很多漏洞。以后的几次课中就不敢轻易发言了,也许是我的思维不够敏捷,我听完同学陈述自己的观点,思考完一个问题的时候,课堂已经进入了下一个环节,在那段时间,我总是希望时间能够停留那么几分钟,让我有发表见解的机会。然而时间永远不会停留,于是笔记本上写下了我思考的所得和感悟,课堂上存在过我思考过程。

随着慢慢的适应,我的思维快了一点,反应也稍微灵敏了一些,课堂上的表现也相应好转。发言的次数逐渐增多。思考问题也逐渐全面,漏洞明显减少,在小组讨论中也能够听取和辨识他人见解,发表自己见解。在课堂上我的思维日趋严密,语言表达有明显提高。课堂表现没有自己预期的那么好,那么精彩。但我同样有很多收获。

二、实践情况

对于诊所的实践活动,我每一项都积极参加。包括去法院值班,在接待室值班,以及诊所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没有一项不参加的。

接待当事人方面。我去法院值过五次班,前期由于每次去值班的时候总会下雨,风雨与我同舟,就像我的前途坎坎坷坷一样。由于天气的原因,来咨询的当时人不多,我接待的当事人也不是很多。后期几次没有下雨接待的当事人数量还可以,总共接待当事人十多位。在接待的过程中我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接待会见当事人的方法,已基本可以应对会见当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可以与当事人建立信赖关系,曾为向我咨询的每一位当事人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咨询。

接待室值班方面。我同样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工作认真负责,自己的责任从不推脱。曾为三位当事人写过起诉状,掌握了起诉状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诊所组织的活动方面。我参加了所有的活动,有农村调研,法制宣传,法制课堂,模拟仲裁。

农村调研,我参加的是周家庄村关于老人赡养问题的调研活动。我参与起草了活动策划书、独立起草了调查问卷(后改为调研大纲),并参加了调研活动的实施。虽然在调研活动的策划书和调查问卷中我的很多见解没有被采纳,只取用了我部分的意见,我的问卷也被删改的不成样子。但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我研读了社会调查与统计学方面的相关书籍,掌握了社会调查研究从计划到总结报告的完成这一全过程的基础专业知识。已经掌握并能够运用相关的调查方法、抽样方法和分析方法并可以制作出有一定水平的调查问卷。在这个领域我已不是门外汉,已初入门经,有了基础的专业知识。

法制宣传活动,我负责的是制作广告和书写海报的工作,活动当天我负责接待当事人并发传单。广告由我草拟,马高园修改,最后由领导小组定稿。海报由我草拟并书写完成。分工较细,各负其责,完成比较顺利。长时间没有写毛笔字,书法水平倒退很多,还好写的字还可以拿出手,不好看也算不上难看。活动当天由于咨询的人不多,绝大多数时间我是去发传单。开始的时候,别人拒绝我的传单,心里比较难受,之后脸皮变厚了,不怕别人拒绝了。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接受别人的拒绝。

法制课堂活动。这是由我组织实施的。这次活动是这期诊所活动对我锻炼最大的。我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课堂活动成为主讲中的一员。在这次活动中,我参与了从个联系学校的活动总结的全过程,这使我全程掌握着这次活动,了解到同学们在各个环节的表现,找出不足,并总结经验。这次活动使我的组织能力、书写能力、动手能力、演讲能力、交际能力都有所提高。同时使我明白了集体活动在于配合,个人活动的成功在于坚持,而集体活动是个人活动的组合体。其实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负责任,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能有好的开始的人确实很多,但只有负责任的人才能坚持到底。这次活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于明白了成功在于负责任。

模拟仲裁活动,我作为原告的人之一,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会了书写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和律师意见,了解了仲裁的相关程序,同时在庭上我学会了找对方的漏洞,能迅速找出对方的破绽并寻求到辩驳的方法。在整个庭审活动中,我决大多数的时间在作笔记,准备了一大堆辩驳的言词,却因仲裁庭未让人发表意见,而使我的准备在庭上丝毫没有起到作用,这是我感到遗憾的!还好,这次活动我同样有所收获。遗憾在人的一生在所难免,收获却是难能看可贵的。

三、小组合作方面

在小组合作方面,绝大多数情况下配合是相当可以的。大家都能够听取彼此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见解,达成共识,有所取舍。少数时候大家坚持己见,并且时间上比较紧张,难以达成共识,配合难免有些不顺利。小组配合这么多次,我得出配合的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讨论方面:听取彼此意见,思几度人,取优弃差。能够作一个好的聆听着。这是讨论的关键。2、实践活动:分工明确,认真负责,相互沟通。实践活动就在于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有责任心。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做好了,那么整体上的这件事就做好了。

四、工作成果方面

要说工作成果,还需要从实践活动上总结。首先,接待和服务当事人方面:我接待了十多位当事人,为他们提供了法律咨询意见。为三位当事人写了民事起诉状。接受一个案件,由于收集证据的困难当事人放弃。其次,诊所活动方面:

1、调研活动:参与了联系村领导的活动,为周家庄村关于老人赡养问题的调研活动起草并参与修改了调研计划书,起草了调研问卷(后被改为调研访问大纲),并做了一定数量的调查。

2、法制宣传活动:制作了宣传广告、书写了宣传海报,发放了一定数量的传单。

3、法制课堂活动:组织并全程负责这次活动的计划、实施、总结,并为五年级学生讲课。

4、模拟仲裁:为模拟仲裁中的原告人,本案。

五、目标实现方面

对于课堂教学的目标,只能说是基本实现或部分实现,好多的东西需要到实践中去不断的历练与磨练才能够消化吸收和掌握。对于教学所涉及的技巧也只是初入门径,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登堂入室,真正掌握。

对于当初选择这门课程的初衷,或者说是目标,也没有完全实现,也是部分实现。当初怀着三个重要的目标。一是以我所学服务社会,二是在实践中检验和深化自己的知识,三是搜集写作素材,创作优秀作品。

前两个目标差不多都实现了。我以自己学到的东西,尽自己的力量服务了一些人,不管为他们提供您的帮助是大是小,但我尽力了,我以自己的知识服务社会,服务那些缺少法律知识的人,这一点没有遗憾。在这期诊所教学中,我积极投身于诊所的各项活动,投身于实践当中。接待当事人使我了解自己知识的欠缺,从而积极的弥补,查阅书籍,了解理论,用于实践,法律知识得到了充实。参加的各项活动使我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配合协作能力等都得到了提高。第三个目标是一个很个人的目标。这目标没有实现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人生就在于经历,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部分,以后也许会成为我的写作素材。虽然,没有什么佳作问世,但相信以后回忆起往事时候,这段经历会历历在目,会有一丝灵感划过我的心扉,从而创作出一篇优美的文章。

以上,我从五个方面对这期诊所学习作了总结。有收获也有遗憾,收获固然让人欣喜,遗憾也不会总挂怀心间,经历是人生最真真切切的东西。能认识并结交这么多同学、这么多朋友就是最大的收获了。有句在这里用不确切的话:情人是一时的,朋友是一生的,唯有朋友是今生最大的财富。歌曲也唱: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相信我们都会感受到认识结交这么多的朋友是我们参加诊所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