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总结9

时间:2022-06-08 06:32:00

毕业论文总结9

毕业论文总结

200*年12月26日,我校工商管理本科进行了毕业答辩,答辩结束后,省校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徐谷波老师对我校的毕业论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参加答辩的37人中,有3人论文终审成绩为优秀,15人良好,19人及格,通过率为100%。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与教学管理人员、指导教师和学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校历来重视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尤其是集中实践环节。对于工商管理本科毕业论文,上级电大和合作高校一向要求的都比较严格,同时03春工商管理又是我校的第一届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毕业论文工作上我校非常重视,坚决做到早布置、勤督促、早自检,让辅导员、指导教师和学员对毕业论文的工作共同负责,相互督促。

1、早布置,早安排

在前一学期末,我校就针对工商管理本科毕业论文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将毕业论文指导手册下发给教师和学员,及时召开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和毕业论文指导师生见面会,要求教师和学员严格按照指导书上的要求进行毕业论文撰写和指导工作;全部指导教师都获得了省校颁发的毕业论文指导资格证书。在师生见面会上,教学管理人员和指导老师代表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勤督促,多交流

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时刻做到勤督促、多交流。专业责任人随时督促辅导员和指导教师,辅导员督促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督促学员。专业责任人定期同指导教师联系,了解学员毕业论文完成情况,一出现情况就及时跟辅导员和指导教师交流,限时解决问题;要求辅导员要经常与指导教师联系,了解学员完成情况;指导教师及时对学员的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其尽快按要求修改。本次论文指导过程中,我校有2位学员同时参加了省校的网上指导,论文修改了6、7稿,实践证明效果是明显的。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绝大多数学员态度端正,写作积极,能够及时同指导教师联系,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修改。

3、早自检,查不足

为了保证学员能够及时、顺利参加论文答辩,我校要求在论文答辩前2周,学员必须将论文上交,然后由专业责任教师和辅导员进行审核,如有问题就退回指导老师继续指导,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以保证论文答辩前一周上报给省校的论文质量。

4、预答辩,稳情绪

为了让学员熟悉答辩过程,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保证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在正式答辩前安排了模拟答辩,一方面让他们熟悉了过程,消除了紧张感,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对答辩有了正确的认识,更加注重对自己论文内容的理解。

5、多请示、勤汇报

在毕业论文操作过程中,我校专业责任教师和辅导员,经常通过网络同省校专业责任教师进行联系和交流,及时汇报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省校老师也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虽然,本次工商管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得到了省校专业责任教师的肯定,但我们深知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个别学生主动性不强、写作拖拉;部分准备工作没做到位等等。这对我们将来的毕业论文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细化毕业论文工作的要求,完善管理,力求各专业的集中实践环节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1、开展2-3次的毕业论文写作集中面授辅导,由各专业的专业责任教师或资历高的教师担任授课教师,具体讲解毕业论文写作的要求和如何写好毕业论文。

2、建立指导教师和专业责任教师定期见面交流制度,每隔一定时间召开一次碰头会,汇报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商量解决存在的问题。

3、加强对教师指导过程的管理,强化指导教师的职责,保证论文指导的质量。

4、细化指导过程中的各项要求,提高毕业论文工作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