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总结6

时间:2022-06-08 06:28:00

毕业论文总结6

毕业论文总结

根据省校的统一部署,全省电大2006年秋季开放教育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于2006年7月10日至9月3日进行,在各分校的积极配合与共同努力下,整个毕业论文工作已圆满完成。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共有19所分校和3个直属教学点提交了13个开放教育本科专业、18个开放教育专科专业和两个一村一大专业的论文。这18所分校是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娄底、零陵、郴州、益阳、常德、怀化、自治州、张家界、津市、岳化、涟钢、卫生和直属分校,3个直属教学点是大众传媒职院、湖南理工学院和统计局。13个开放教育本科专业是法学、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行政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英语专业。18个开放教育专科专业是法学、小学教育、教育管理、现代文员、汉语言、广告、金融、工商管理、会计学、行政管理、电子商务、物业管理、乡镇管理、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与应用、护理学、药学和英语专业,两个一村一大专业是畜牧兽医和农村行政管理专业。

经分校初审合格上交到省校复审的毕业论文共10744篇,其中本科论文6117篇,专科论文4513篇,一村一大论文114篇。5736篇本科毕业论文经省校复审合格,288篇论文复审为不合格,93篇论文为全文抄袭,复审合格率为93.8%。5736篇复审合格的论文中,优秀论文16篇,占复审合格论文总数的0.3%;良好论文597

篇,占复审合格论文总数的10.4%;及格论文5123篇,占复审合格论文总数的89.3%。专科毕业论文省校抽查了119本,其中有17篇不及格,抽查复审及格率为86%,不及格率为14%。而在抽查复审的30篇护理学专业的论文中,邵阳医专有4篇为良好,1篇为优秀。一村一大论文为了迎接中央电大的检查,长沙电大的87篇农村行政管理现在正作为重点抽查复审的内容,27篇畜牧兽医专业的论文都合格。

经省校复审合格,有5670名本科学生于8月10日至9月3日参加了毕业论文答辩,75名本科学生没有参加答辩。参加答辩的5670名学生中,“优秀”人数11名,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0.2%;“良好”人数481名,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8.5%;“及格”人数5040名,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88.9%;“不及格”人数138名,占答辩学生总人数的2.4%。

从本次毕业论文复审的情况来看,大多分校都做得比较好,相比2006年春季有所进步。总体上来说结构基本完整,格式基本符合规范,达到了写作的基本要求。如英语专业,长沙、益阳、直属分校的毕业设计最为规范,全部合格;株洲、怀化、湘西、娄底、郴州、零陵、常德分校也较为规范,只有少数学员的项目设计完全不合格;问题较多的是岳阳分校,学员的毕业项目设计态度欠认真,合格率较低;衡阳分校的毕业项目设计不分方向一律采用了商务项目设计;张家界分校的指导老师和学员都不懂论文项目设计的要求。

二、本次毕业论文相关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进一步加强了毕业论文的初审

省校下发了《关于规范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普通专科教育、成人专科教育、开放教育及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的通知》(湘电大校教务字[2006]26号)、《关于印发<毕业作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与登录的规定>的通知》(湘电大行字[2006]23号),要求分校认真初审并规范、完备地填写论文的各项附件表格。省校教务处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本次送审的所有本科论文和专科论文以及一村一大论文,共计10744篇论文进行了检查,都有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1.选题原则更加明确。强调选题应紧密联系实际,应尽可能选择与本地区、本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与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现实问题,鼓励从现实需要出发,分析、研究和解决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实际问题;2.加强了对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及指导过程的管理,学生和指导教师认真填写学生写作过程考核表和教师指导记录表;3.分校严把毕业作业初审关。分校大都在指导老师意见和分校初审意见栏中写了50个字左右的评语,对学生进行论文指导、修改的次数也大多在三次以上;4.将诚信引入毕业论文工作,要求签订学生承诺书、指导教师承诺书;5.增加了毕业论文的总结与评优。如英语专业的责任教师在指导毕业项目报告过程中就有较强的责任心,分校初审项目报告时能指出学员报告中的不足之处,较严格进行把关。再如株洲电大的责任教师高志萍副教授、益阳电大的陈建芳副教授、娄底电大的陈巧云老师等工作认真负责,对论文的格式能严格要求,学生档案袋齐全,内容符合标准。因此,本次检查的10744篇论文无一篇被发回。

(二)毕业论文工作做到了早布置、早安排

教务处于2006年5月15日通过学校主页、教务论坛和纸质文件的方式下发了《关于做好本学期开放教育本、专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湘电大校通[2006]98号),要求各分校严格按照《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论文教学规范》和各专业集中实践环节教学教学实施方案做好各环节工作,其中就指导教师的选聘、审核、申报、毕业论文选题的申报、初审及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做了布置,各分校也认真做好了各项准备。

(三)切实加强毕业论文复审

本次毕业论文的送审由分校先统一送教务处,教务处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分校初审的毕业论文进行检查,合格后再送各学院进行复审。凡不合要求的一律发回分校重新初审。为做好毕业论文的复审工作,教务处印发了《关于2006年秋季毕业论文(设计)复审工作的通知》。各学院按通知要求分专业成立了复审小组,复审小组在分校初审的基础上按要求进行了复审,给出了复审意见和成绩。在进行复审时各复审小组同时做好了论文答辩的相关准备。

(四)答辩工作的组织保证

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是做好答辩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各分校在毕业答辩前都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为主任的答辩委员会,其下设有以专业主干教师为主持答辩的各专业答辩小组,每个小组还配有记录和整理材料的秘书。这些组织机构,在答辩工作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认真协助省校的主答辩教师,从而保证了毕业答辩工作的正常进行。

(五)答辩准备工作充分、文件齐全

8月1日,教务处根据学院复审的毕业论文成绩单通过教务论坛和电话的方式告知了分校毕业论文复审不合格不能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8月3日,对个别分校的复审情况有更改的,也及时通知了分校。8月10日至9月3日,省校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成员由教务处统一带队分5批赴各地进行了论文答辩。

由于分校按时将论文送交省校复审,从而使答辩工作能顺利进行。绝大部分分校领导高度重视,为答辩工作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如长沙、株洲、衡阳、岳阳、娄底、自治州等分校在将论文送交省校复审期间,就已拟定了较详细的答辩实施方案,并将电子稿交省校教务处。其分工明确,安排周全,对答辩的要求、时间、顺序、评分要求、内容、分值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这些齐全、规范的工作文件,为毕业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六)答辩过程规范、有序

绝大部分分校的答辩过程规范有序,答辩均按照《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论文教学工作规范》程序进行。先由学生陈述3-5分钟,简要介绍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理由、毕业论文(设计)的结构、研究思路及毕业论文(设计)的结论,答辩教师再根据论文内容提出3-5个相关问题,答辩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大多数答辩评分都是当场进行的。答辩教师对答辩人答辩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和文字材料经集体讨论后给出答辩评语和答辩成绩,以确保评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大多数学员在答辩过程中准备比较充分,有比较清晰的思路,基本能表述自己论文的主要观点,能回答所提出的问题。

三、本次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指导教师的责任心亟待加强

少数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指导不够,对毕业论文质量把关不严。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指导教师评语千篇一律,每本都一样,没有真正针对文章内容给出评语;个别指导教师指导人数过多,大大超过《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规范》中“专职教师不多于15人,兼职教师不多于10人”的规定;部分学员选题过大,选题过于集中,且个别学员选题与所学专业不符;有些指导教师资格未经省校审查,存在跨学科指导等等。如张家界分校根本没有自己的英语专业指导老师,也没有《论文项目设计》教材,学生不懂项目设计的基本要求;衡阳分校不考虑学员选修的方向,一律指导学员撰写商务项目设计。

(二)论文抄袭现象依然严重

通过复审及答辩发现,全省电大开放教育本科毕业论文全文抄袭的共93篇(名单附后)。有的学员完全从网上下载或者抄袭他人的文章,文章标题和注释一字不改;有的学员东拼西凑;有的学员请人,自己完全不熟悉文章内容,答辩时一问三不知;有的文章与开题报告完全不一样,答辩时解释不清。

(三)个别分校答辩工作组织不力,答辩有走过场的现象

整体来说,本次论文答辩工作进展顺利,在省校和分校的通力合作下,较圆满地完成了答辩任务,但也有个别分校领导不够重视,工作组织不到位。在有些分校,个别专业未对学生进行答辩培训,学生不了解答辩程序和要求,影响答辩质量。本次答辩工作因时间紧张,每个分校基本上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省校答辩教师疲于奔走于分校之间,导致了对个别分校的答辩有走过场之嫌。

(四)学生专业水平有待加强

部分学生未按照学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严格执行,学生在文献收集、查阅和运用方面尚待加强。在答辩过程中,反映出有些学生专业基础差,平时积累的知识少,相当部分的学生操作能力还很差。当问及到一些与论文相关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时,很多学生都回答不上,一些基本操作很不熟练。在某些分校甚至还出现了代答辩现象。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论文的指导

各分校应组织论文指导教师认真学习和熟悉各专业集中实践环节实施方案,并在学生毕业论文开题前组织学生学习,使学生熟悉论文写作程序、写作规范和其他要求,免走弯路。由学生论文选题类型来确定指导教师。为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对自己的论文自述清楚,指导教师应该在答辩前向学生明确:论文表述是说清楚论点、论据和中心思想等内容。

(二)继续加大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力度和监控机制

首先,严格审查论文指导老师资格,要从职称、学历和工作态度几个方面综合考虑,对不符合条件的指导教师要及时更换;其次,对指导教师进行培训,使他们认识指导教师的作用、毕业论文的要求和标准格式;然后,按标准控制每一个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确保指导质量;最后,要对指导教师的指导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确保指导的真实性。对不负责任的指导教师要解聘,对于整篇抄袭的文章,也应当按照承诺书的规定追究指导老师的责任。《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规范》中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资格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分校和教学点应按此规定聘请业务水平高,指导过程认真细致,又比较熟悉电大论文指导的要求的指导教师,以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解决的。

(三)把好毕业论文初审、复审及答辩关

毕业论文工作的主要环节有制订计划、培训、资格审查、选题、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的指导、行文与修改、答辩、成绩评定等,每个环节都很重要,都不能缺失。从学生来说,要做好选题、开题、论文写作与答辩准备等工作;从指导教师来说,要从学生选题开始就对其论文全过程进行指导;从组织者来说,则要把好论文的初审、复审及答辩关。

初审是保证论文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分校要成立毕业论文初审小组,把好初审关,对不合要求的论文要提出具体要求与修改意见,督促检查学生修改完成。在对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过程和质量进行全面审核的基础上,给出初审意见,初审意见要和论文内容、质量基本相符。复审是毕业论文工作的又一重要环节,省校要在分校初审的基础上进行复审,严格把好复审关,坚持不送人情分。论文答辩是对论文质量的最后检验,各分校应制定好答辩方案;各专业责任教师、指导教师应在学生答辩前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准备;答辩过程主要了解、督察学员的真实学习水准和项目设计写作的真实性,尤其良好以上成绩要慎重,严把学位关。

总之,从论文选题到检查到答辩到评分等环节都要加强管理,认真负责,确保论文质量,重点是防止抄袭现象的发生。

(四)组织答辩教师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答辩评分标准,努力使评分标准更加科学、可行,更能体现对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的检验。严把论文指导和答辩教师资格关,一律由省校审核后方能取得相应资格。

(五)提高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识

提高对学生查阅文献资料的要求,使学生通过论文写作,能够对该课题的研究状况和前沿进展情况有一个较完整的把握和认识。要求附5篇以上参考资料的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