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总结报告

时间:2022-06-08 06:23:00

毕业论文总结报告

毕业论文总结

毕业论文的写作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法学专业本科的教学环节之一,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步骤,旨在系统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专业研究素养,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提升。

佳木斯电大法学专业(本科)已有四届共计66人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并通过了毕业论文的答辩。在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系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法学专业本科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操作的。

一指导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教师是集中实践教学的指导者,又是工作的组织者。我系指导教师全部经过网上培训,是具有法学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专业教师(讲师:2人,副教授:4人)。每位指导教师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指导学生选题和收集材料,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方法,介绍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指导;

(二)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随时进行具体指导;

(三)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文稿,审阅论文初稿,提出修改意见,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作好指导记录;审查学生毕业论文的真实性,对论文完成稿写出评语,提出初评意见;

(四)指导学生作好答辩的准备工作,对每个学生的指导时间达到8学时以上。

二毕业论文的答辩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由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负责组织,我校设立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我系教师组成。答辩主持人由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持有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颁发的答辩主持人资格证书的教师担当。申请论文答辩的学生,在答辩前两周将论文交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阅,答辩时学生陈述10——15分钟,答辩小组提问10——15分钟。答辩小组审阅论文,对学生答辩结果作出初评,答辩后及时公布答辩成绩,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的毕业论文初评成绩和答辩成绩,给出论文综合成绩,由答辩主持人签字。整个答辩过程都有记录。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法学专业本科至今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并通过论文答辩的66人中,及格:14人,中:30人,良:14人,优8人。

综观毕业论文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认为我系指导教师态度是严肃的,作风是踏实的,工作是努力的。但是,不可否认,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从上述学生毕业论文的成绩就可以看出我系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一学生科研能力、科研水平不高,所以论文质量不高。大多数学生的论文仅仅达到了观点明确,材料较为翔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格式规范;大多数学生在答辩中仅仅是能够比较正确地回答问题。这样,大多数学生的论文缺乏独创性和理论性,流于一般;在答辩过程中个别学生论辩能力差,材料掌握不全面不系统,运用起来不能得心应手。所以,整个答辩过程中缺乏精彩的论辩场面。学生的论文及答辩中出现的问题,反映了我们的指导教师身上存在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对集中实践性教学工作的认识,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提高教师指导工作的能力,这样才能培养出既有完备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