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总结

时间:2022-01-17 17:54:42

交通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为全面把各级文件精神落实到实处,切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集中攻坚年”各项行动,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认真学习和执行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结合实施办法修定完善了我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

有效利用好“安全生产月”、“五进”、“宪法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月”等宣传活动。专项整治期间,我局组织开展了2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开展了1次大型交通防灾减灾暨汛期综合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了1次“安康杯”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答题、事故案例挂图等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促进机关干部职工、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全面提升行业内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展了2场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安全知识》得宣传咨询活动。组织了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我市危货、普货、客运企业、出租车公司、维修企业、施工在建单位等1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了1次《新安全生产法》的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印发了2000本《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开展了2场宣传活动。

三、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一)道路运输领域:认真落实交通行业检查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积极部署落实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重点货运源头治理超限超载联合巡查工作,对我市公布的13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共检查重点货运源头企业150余家次,对3家有违规经营情况的企业抄告至市道安委进行处理;二是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督查78家次,查出安全隐患90起,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92家次,检查教练车225台次,发现安全问题100起,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严格执行积分管理、“黑名单”制度,对67名存在违法违规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进行了记分处理,累计记分381分;五是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的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及日常路检路查的巡查工作,对8辆违规经营的客货运输车辆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3.92万元。

(二)公路养护领域:对辖区内的公路、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辖区内每条公路的安全隐患情况,做到及时有效的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期间,共投入整改资金856万,排查出安全隐患122处,整改122处,对我市4座危桥进行全面加固整改,维护路面8000平方米,施划普通标线7000平方米,施划震荡线294.5平方米,增设波形护栏168米,维修波形护栏276米,增设标牌59套。

(三)路政管理领域:路政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了各自职能职责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相关工作,有效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专项整治期间,会同交警部门对普通公路货车“双超”及抛洒滴漏情况进行治理,共查处抛洒滴漏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327辆,罚款35.68万元;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152辆(其中路面查扣294辆),监督卸(转)载货物5102余吨,由交警记分、罚款。

(四)在建工程领域:强化“平安工地”建设,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护网等高空作业的防护,做好建设施工工地隐患治理及驻地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共派出检查组150余次,检查人员486余人次,对施工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70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未按施工要求进行施工的共处罚46次,罚款11.49万元。

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及整治工作,经市国土资源部门对我局核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25处,我局建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台账,坚持每月4-8次的地质灾害经常性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处置。

(五)公路与铁路交汇处、寄递物流整治领域:我局运输管理股配合综合执法局、交警、成兰铁路、三绕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公路与铁路交汇处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我局共召开参加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2次,组织专项排查4次,共排查出成兰铁路、三绕沿线安全隐患24处,现已制定完善了整改方案,预计投入整改资金21余万元,2021年底整改完毕。

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的安全督查,要求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的相关工作,督促各寄递物流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重点针对毒品、涉含麻精药品处方药、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等违法物品的甄别开展培训指导,截止目前,共对我市寄递物流企业进行日常安全检查70次,检查中未发现涉含麻精药品处方物品及其它涉毒邮件及相关情况。

(六)消防安全工作领域: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在专项整治期间,邀请了消防支队教员组织开展了2次消防教育培训演练活动。组织了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股室人员、局领导班子,共计30余人,认真学习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结合<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文件,认真开展了行业消防、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客运企业、货运企业、一、二类维修企业、驾培学校、局属各单位用房、用电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共发现5处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现已整改完毕。对在建施工单位、施工现场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经排查有8处存在彩钢板建筑,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2家维修企业和1家驾培学校进行了安全约谈,要求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办公区11具失效的灭火器,进行了更换。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结合实际制定的具体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层层压实整治责任,合理安排时间进度,坚决抓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各项任务落实。

(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顶格处罚,实时动态更新“一情况两清单”,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每月统计报送工作。

(三)加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氛围,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