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人民调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4 09:20:21

某镇人民调解工作总结

一、全年调解案件概述

2020年,镇、村两级人民调解案件共118件,成功108件,成功率91.5%。其中村级调解案件109件,调解成功104件,成功率95.4%,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9件,成功5件,成功率55.5%。

从纠纷类型上分析,邻里纠纷共38件,山林土地14件,婚姻家庭5件,合同纠纷2件,人身损害1件,村务管理1件,交通事故1件,环境保护1件,劳动争议1件,征地拆迁1件,其他53件。

二、纠纷综合研判分析

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率较低,一方面是因为由镇调委会直接调解的案件情况复杂、矛盾深、难化解;另一方面是因为调委会调解人员匮乏,无专职调解员。

从纠纷类型上看,邻里纠纷和山林土地纠纷依然是高频发生的纠纷类型,这也是农村地区的纠纷特点。

三、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做法

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整体保持社会稳定,这得益于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共同努力。

(一)高度重视重大矛盾纠纷

当排查发现重大矛盾纠纷后,特别是有“民转刑”倾向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尽管并非每次都能调解成功,但通过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可以有效缓解矛盾,引导双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避免冲突升级。

(二)提前做好调查

对于疑难问题、复杂纠纷,提前做好证据调查,法律、政策的了解,这样才能在调解过程中做到有理有据,才能让双方信服,提高调解成功的概率。

(三)镇、村两级调委会合力

对于重大疑难纠纷,通常需要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同参与才能解决,一方面,村调委会对于纠纷有充分了解,调查证据更方便,另一方面,镇调委会对法律、政策更熟悉,两级调委会的协作,使调解变得更为顺利。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打算

(一)村调委会调解员法律理论知识不够

因为文化水平等原因,村调委会调解员的法律知识不足,在应对一些矛盾纠纷时不能准确适用法律规定,甚至会出现与法律规定相悖的调解结果。针对此问题,将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培训,特别是婚姻家庭、继承、土地承包经营等容易出现纠纷相关领域的法律。

(二)未形成规范的调解制度

第一,部分村调委会调解员怠于处理纠纷,遇到矛盾纠纷找各种理由推脱;第二,镇上部分业务股室对于本领域矛盾纠纷不愿掺和;第三,镇上工作人员对部分专业领域法律、政策不了解。

针对以上问题,计划建立规范的调解制度:一是明确镇、村两级调委会的工作职责与上、下级的监督关系;二是明确镇机关业务股室对涉及本领域的矛盾纠纷要认真参与;三是要加强与区上部门联系,对于不了解的专业领域法律、政策要向区上部门咨询。

人民调解制度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将持续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摸索与创新,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持续发展,进而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