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煤质管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7 09:55:13

乡镇煤质管控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规范优质煤配送体系建设,加强煤炭质量管控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优质煤配送体系建设和煤质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煤炭经营和煤质管控工作,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安排部署情况。严格落实全县煤质管控工作部署安排,成立由镇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包片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的煤质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优质煤网点建设工作。

(二)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建设情况。镇优质煤配送网点由县恒万优质煤炭销售部主办,位于县镇高庙村,占地面积400平米。按照煤炭配送点建设标准,建有封闭储煤棚,运煤道路和储煤场场地已完成硬化,配套建设洒水抑尘设施,配备专职保洁人员,负责对出场车辆冲洗清洁,定期向煤堆洒水,网点场地大门内侧设有冲洗台,周边设置排水沟及沉淀池,配备高压水枪等冲洗设施,

(三)煤炭市场监管情况。制定优质煤配送点管理、消防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索证索票等相关制度,健全完善煤炭商品质量追溯体系,严格执行“一照一单一票”制度,建立进销货管理台账,详细记录煤炭交易情况。

(四)流通售煤监管情况。为加强煤质管控力度,我镇在辖区主要路口、重点路段设立常驻检查点,对煤炭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成立煤炭管控巡查小组,对全镇煤质销售情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运输、销售、使用不符合标准散煤、劣质型煤的立即查处。

(五)镇村煤质监管情况。建立健全煤质管控长效机制,对辖区内各类经营场所储存、囤积的不合格散煤进行彻底清理;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动员各村“两委”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本村群众用煤管控工作,鼓励使用定点供应的燃煤。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优质煤配送网点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乡镇在煤炭经营和质量管控方面缺乏专业人员,没有相关的执法证件或执法权限,无法正常开展检查工作;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农户环保意识不强,看重经济效益,图便宜,给劣质煤炭销售创造了条件。三是查处力度不够,镇区范围内依然有流动销售煤炭的现象出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落实煤质管控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我镇煤质管控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加强流通售煤监管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进行联合执法,增强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农户环保意识,自觉抵制劣质煤炭,从根源上压缩劣质煤炭市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