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项整治总结

时间:2022-08-07 10:10:2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项整治总结

为深入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发区党工委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对照4个方面16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进行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认真谋划部署。根据自身查找和群众反映的开发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制定开发区“两方案一计划”,通过整改,使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各项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解决现有问题,为民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清廉形象有效树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逐级落实责任。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明确领导责任,层层分解整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二是坚持严格标准。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政策要求,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严扎实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坚持稳步推进。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稳步推进。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建章立制,规范行为,确保整改长期取得实效。

(三)务求群众满意。严格执行“三清单一公示”制度,并将“两方案一计划”面向社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力求整改过程接受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监督,整改效果由群众评判,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群众检验、群众满意。

二、阶段成效

(一)招商引资去形式化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节俭招商。根据我县新成立的16个产业招商局的实际,对《经济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各招商部门进行独立建账,全年差旅费、接待费等招商费用实行统一扎口、总额控制,切实降低、杜绝不合理的招商费用支出。二是压缩招商活动规模。取消了近年来每年都办的大型台商论坛活动,同时进一步强化台资招引力度,在县委的关心支持下,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我县的台湾经贸考察推介周活动,对有合作意向的台资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推介。强化定向招商。摒弃“为驻点而驻点”的招商模式,取消一些招商局曾长期驻点却未收实效的福州、东莞等区域招商。三是科学划定招商方向,在资本来源上明确以台资、德资为主,在产业方向上明确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及与我县主导产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为主,在招商区域上明确以苏南、上海等台资、德资密集区为主。通过以上举措,开发区招商费用大幅降低,开发区管委会机关的招商费用较上年同期降低50%以上,各产业招商局的费用也得到有效控制。

(二)规划体系更加健全。一是与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合作编制开展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分析研究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市场前景、国家宏观政策和国内外产业转移大趋势等因素,提出并论证开发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明确开发区在新一轮发展中的产业发展路径。编制完成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争取成为经济开发区新一轮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成为开发区国土、发改、环保、规划等政府部门的指导性文件。二是与淮阴工学院合作开展新兴产业的规划编制工作。为明确全县新兴产业近期和中长期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措施,促进县新兴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载体功能日趋完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配套功能不完善的问题,一是与广和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合作新上尧和服务外包项目,该项目将整合境内外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电子政务(优政)、企业信息化(服务)、城市公共设施信息化(惠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融合,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全方位共享。二是在牌楼公寓西侧征地50亩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为开发区企业广大职工解决食宿娱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以重点突破加快推动作风整体好转。按照《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整治部分党员干部精神不够振奋、精力不够集中、工作不够精细的问题;整治在干事创业中存在懈怠现象,缺乏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的激情和斗志的问题;整治在面对挑战时,如处置长期停缓建项目等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意志的问题;整治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措施不够有力、质量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整治在推动工作中,破解难题和狠抓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还不太多的问题。

(二)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深入分析研究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按照《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开发区财政体制和运行机制,并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三)严格问责程序。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的始终。要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大对整改措施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