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业务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9:50:12

档案局业务培训工作总结

一、2014年档案学习工作回顾

在兼职档案员培训方面:结合我区2014年档案员更换频繁的实际情况,对各单位老档案员及新更换档案员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进行了培训,采取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主动上门指导和集中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区直属各单位专兼职档案员学习各类档案知识及法律法规,全年共进行了家庭档案、文书档案、照片档案、社区档案等培训6期,共计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区直属各单位专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了档案员们的业务能力。

在内部培训方面:开展了“每月一法”、“档案讲坛”轮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形式上,打破过去形式单一由局领导和业务骨干讲课的固定模式,改由全员都授课。在内容上,打破以往学文件、学报纸的学习内容局限,增加了原生电子文件档案整理方法、艺术档案整理方法等业务知识和《保密法》等相关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确保内容广泛,形式新颖,以调动全局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在方法上,打破以往单口讲述的模式,要求授课者必须以PPT的方式进行授课,并通过考试反馈培训效果。充分调动全局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的主动性,全面提高了全局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档案学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通过单位内部学习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工作效能,如通过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市数字档案室应用平台,大大缩短了查档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培训转变了局(馆)的工作作风,激发了档案工作者的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甘于寂寞和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为锻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精、战斗力强的基层兼职档案员队伍奠定了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区档案局虽然在学习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档案法律法规不能完全吃透;对不同档案的整理规范还不够熟悉。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研究对策,加强对各类法律的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彼此的工作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