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09:19:18

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总结

2014年,区果业局在区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落实各级纪检会议精神,健全和完善了反腐倡廉的实施方案,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整体推进,为果业局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我局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任务的落实。

(一)召开全局干部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从局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实施方案》《以权力公开运行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夯实责任,签订责任书,分别与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坚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与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局工作的全过程。今年,我局根据年初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局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目标责任书中的每一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

(五)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利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财务工作的职责分工和程序。

二、做好反腐倡廉宣教工作

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分工及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一)结合“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重点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读本》精神以及各项法纪法规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监督制度、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让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廉洁从政意识。

(二)结合“创先争优”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反腐倡廉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听红歌、唱红歌等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和典型先进事迹,开展警示教育和崇尚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积极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为主题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以“弘扬廉政文化,恪守从政道德,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读廉政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园地、电教设施等宣传阵地,采取集中学习、观看电教片、听廉政党课、参加党纪条规知识测试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实践活动,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

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中,我局狠抓制度建设,确保权力正确运行。

(一)构建拒腐防变教育机制,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

(二)构建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制定了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党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及反馈制度、党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党务公开督查落实制度、党务公开资料归档等制度。

(三)构建纠风治乱长效机制,制定了《考勤制度》、《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

四、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进一步充实廉政风险点项目和内容,按照“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将廉政风险管理要求溶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建立起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新制定了《议事规则流程》、《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经费管理权力运行监控流程图》等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并在党务公开网上公开,强化了内部监督,规范了业务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相结合,构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以制度规定权力运行的流程、规范权力的行使。建立健全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办法,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得到重点关注和防范,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五、认真落实绩效管理工作

我局以建设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为目标,严格落实《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局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机关效能建设考评细则》《机关效能建设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着力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庸、懒、贪、散”等问题,使全局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在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督导组多次明查暗访中得到了肯定;我局对果农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得到了果农群众的好评。

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督工作的有关文件、政策以及党内条规的学习宣传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和加强;二是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局工作实际,突出效能监察,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围绕局工作确定的“塑造新形象、实现新跨越”重点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全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为全局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