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扬尘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3:37:25

市区扬尘治理工作总结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2014年大气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局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动员,强化落实

局领导班子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城管局关于开展市区扬尘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扬尘治理工作的各项要求。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城管局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端正作风,精心安排,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重点推进,加强治理

(一)加强工地管理,从源头进行管控

重点对建筑工地是否按要求设置硬质围档、工地出入口是否硬化处理、冲洗设备是否完备等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杜绝扬尘污染源的发生。对于以上措施不到位的建筑工地,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整改,按要求进行施工,定期对地面进行洒水,并对撒落在路面的渣土及时清除,清理阶段做到先洒水后清扫,以减少扬尘的产生。

(二)加大车辆排查,控制污染传染源

加大对全市建筑渣土、垃圾清运等运输车辆沿途抛撒问题的检查,查处未采取密闭措施造成撒漏污染的运输车辆,严格处理散装抛撒的违法行为。我局先后组织40余名执法人员加大对下园、辛庄、边段庄入市口渣土车辆管理,重点对车体车容是否整洁,是否存在沿途抛撒、轮胎带泥上路、随意倾倒等问题进行排查,要求所有渣土车辆必须加盖篷布,对于存在问题的,责令其及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渣土车80余辆。

(三)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应急处理机制

对突发违章事件特别是乱倒渣土和运输撒漏导致污染道路的行为,做到及时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取证、及时整治,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扫)。

(四)积极洒水降尘,控制扬尘污染

安排洒水车每天对城区道路进行洒水工作,从而保持路面潮湿不起灰尘,有效地降低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市没有固定渣土清运公司,只有临时奔马车清运渣土、建筑垃圾等,无法集中管理。二是我市没有相关平台,无法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扬尘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特别是在城乡建设高速发展的现阶段,此项工作还将面临方方面面的考验,如何迎难而上,深入扎实的开展治理工作,还需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与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使扬尘治理工作形成相互支持、配合、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二是积极开展建筑工地环境维护,加强夜间工地监控、清运露土建渣等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好影响空气质量水平的实际问题。严厉查处无处置倒场运输车辆,杜绝运输途中随意倾倒废土造成二次污染。

三是积极借鉴市渣土办的先进经验,尽快实施运输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