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棉花种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8 05:00:44

农业局棉花种植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棉花生产是以科技兴棉,节本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以高产创建为重点,依靠科技推广全县棉花向优质、高产、高效方向发展。

全县植棉面积3.3万亩(其中春棉0.3万亩、夏棉3万亩)。亩产皮棉72公斤,总产237.6万公斤。种植品种主要有春棉以银山8号、予杂35,夏棉以中50、银山9号、百棉2号为主。重大技术应用情况:3.2万亩抗虫棉;0.2万亩杂交棉;3万亩脱绒包衣面积;0.25万亩地膜覆盖;麦棉连作面积2.9万亩;高效间作套种面积0.2万亩。棉花高产创建面积1.03万亩(其中节水灌溉实验110亩)亩产皮棉88.5公斤,总产91.155万公斤。百亩核心攻关田亩产94.5公斤。较前三年68.1公斤提高28%,达到了农业部提出的比前三年平均单产增产20%的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了棉花高产创建工作。回顾一年来,总结如下:

棉花生长情况

主要病虫害发生种类有棉蓟马、棉盲蝽象、棉铃虫、棉蚜、棉炭疽病、棉枯黄萎病、棉红叶茎枯病。防治办法做到:首先做好预测预报,一旦达到防治指标,以各种信息传递方式迅速发送到棉农手中,如电视广播、信息平台等,然后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掀起防治高潮,全县棉田没有因病虫防治不力而造成损失。

关键技术不放松,实现高产又高效。一是种植优良品种,春棉以银山8,予杂35为主,面积为0.3万亩,夏棉以中50、银山,9号、百棉2号为主,面积有3万亩。二是麦收后促早技术配套实施:早间苗、早定苗、促苗稳长;早施肥、浇水,搭好丰产架子;早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铲除杂草,促壮苗早发;早打顶,减少无效花蕾,增加优质铃。三是科学化控。按叶龄模式化控,看天看地看苗情酌情施药。四是科学施肥:克服重氮轻磷忽视钾的错误施肥方法,实行配方施肥。五是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科学防治。

高产典型:林区,植棉10亩亩产皮棉93.2公斤,乡范保民种4亩,亩产皮棉98.5公斤。乡种3.5亩,亩产皮棉95公斤。这些高产典型在当地都起到带头辐射作用。

工作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棉花生产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二是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规划;三是科学制定技术规程;四是做到方案到位、宣传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物资配送到位、档案管理到位。共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份,高产创建技术手册500余份,举办培训班30场次,培训农户1000余户,高产创建核心田每亩补助3公斤棉种和200多元农药及25公斤配方肥。

现场观摩:8月30日省农业厅经作站,省棉办,省农科院经作所,中国农科院灌溉研究所,市农业局,市棉办的领导和有关专家亲莅我县高产创建点现场观摩棉田生长情况,对我县棉花生产给予充分肯定。

气候特点:5月下旬?6月份光照温度正常对棉花出苗、苗期生长发育极为有利;7?8月光照充足,降水正常,温度适中,有利于棉花生长发育,为棉花多结优质铃打下了基础;9月份光照、温度正常对棉桃生长发育非常有利;10月上旬光照充足,温度适宜为棉铃吐絮创造了有利时机。

明年棉花生产形势分析

由于种棉投工较多,风险较大,棉花抗拒自然灾害较弱,发生自然灾害频繁,投资大,价格低,效益低,棉农迫切希望有一个较好的市场行情,趋于合理的棉花价格,棉农有利可图才种植棉花,虽然今年棉花种植面积略有减少,但棉纺企业用棉不会减少,将会持续发生求大于供的局面,价格将有所提高,用棉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必会影响企业效益。一旦超过用棉企业的承受能力,价格上涨空间将有所缩小。总之,农民种地是看效益,在目前花生价格下跌、玉米价格持平的情况下,棉花如果价格不上涨,棉农明年种植棉花的积极性将会受挫。如果价格上调,宜植棉地区还会扩大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