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五个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2 03:58:31

农业局五个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和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形成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各项农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转变方式、富民兴农,物质文明结硕果

(一)狠抓春播夏收,稳步推进粮油生产。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提效益”的总体目标,坚持高起点、高要求谋划,全县粮油生产得到稳步发展。一是狠抓高产创建。在砂坝、石堤、吊井等乡镇实施部级万亩水稻、玉米、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5个,示范总面积6.5万亩。水稻、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加权平均单产分别达到629.9公斤、512.1公斤,较示范区上年新增粮食576.9万公斤;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单产165.5公斤,较全县平均单产增45.5公斤,总增菜籽46.5万公斤。以砂坝镇为核心实施超级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示范项目1个,面积12.9万亩,平均单产624.6公斤,较示范区上年新增粮食2188.6万公斤。在万坪镇实施“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示范项目1个,种植模式为“冬季马铃薯+一季中稻”,面积112亩,示范片马铃薯、水稻平均单产分别达到1835公斤(折合粮食亩产量为458.8公斤)、746.7公斤,实现周年粮食产量1200公斤/亩的高产目标。通过实施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示范片区粮油产量得到明显提高,农民收入得到明显增加,带动了全县粮油生产的平衡增长。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认真宣传贯彻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中央惠农政策,县财政通过“一卡通”形式,安全发放、直接兑现各类惠农补贴资金4810万元。县财政补贴水稻保险资金382.4万元,落实参保面积23.9万亩;玉米保险资金208.8万元,落实参保面积11.6万亩,参保率分别达到78.18%、67.44%,核实上报农作物受灾面积0.79万亩,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48.9万元,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有力提振粮油生产热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增强,实现了总产和品质新的跃进。三是抓好秋冬生产。我县高度重视秋冬农业开发,投入资金120万元发展以油菜为主的秋冬农业生产,在永茂、万坪、灵溪等乡镇创办了千亩油菜高产示范片3个,千亩蔬菜高产示范片2个,百亩油菜高产示范片1个,百亩蔬菜高产示范片1个,200亩小麦高产示范片1个,示范片全部由县级主要领导挂牌督办。每个乡镇及农技人员均办有冬季作物百亩、十亩示范片,全县示范片总面积达2.8万亩,有力推动了全县秋冬农业全面发展。

(二)狠抓优质培管,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依托资源技术优势,围绕柑桔、猕猴桃、茶叶、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注重标准化生产,不断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建好示范基地。在镇居委会建设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0亩,在砂坝镇高楼村建设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亩。在羊峰山农垦场建立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500亩,实现产值270万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反季节蔬菜7500亩;芙蓉镇保坪村建立高效设施蔬菜基地200亩,实现产值150万元。二是稳步扩大面积。在芙蓉、勺哈、和灵溪等乡镇实施柑桔品改3800亩,完成任务的108.6%,在芙蓉镇新村居委会建设柑橘精品示范园1个,面积1000亩;在、芙蓉、勺哈、灵溪、首车、颗砂等乡镇实施柑桔低改3.3万亩,完成任务的110%。在、高坪、芙蓉、石堤、泽家、塔卧等乡镇完成猕猴桃新扩10080亩,完成任务的100.8%;在镇新印村依托鸿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建设猕猴桃精品示范园1个,面积200亩。在勺哈乡栖凤村繁育黄金茶、良种茶苗1000万株,新扩无性系良种茶叶基地5230亩,完成任务的104.6%;在砂坝镇高楼村扶持砂坝镇高楼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设茶叶精品示范园1个,面积500亩。在万坪、毛坝、车坪、石堤、泽家等乡镇发展优质百合0.81万亩;全县中药材(草本)种植面积达1.12万亩。三是统一技术标准。制(修)订完善柑桔、猕猴桃、茶叶等农业地方标准5个,发放《无公害椪柑标准化栽培技术要点》、《猕猴桃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等技术资料15000余份,在等特色产业重点乡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期次,培训技术人员1750人次,为柑桔、猕猴桃、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狠抓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种植效益。一年来,立足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围绕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水平,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是抓好优质种苗工程。在灵溪镇连洞村、砂坝镇官坝居委会和灵溪镇孟岗村建立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水稻新品种40个,示范面积36.7亩;在石堤镇友谊村建立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引进玉米新品种24个,示范面积24.2亩;在芙蓉镇毛冲村、镇湖坪村、石堤镇麻岔村建立猕猴桃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引进红阳、红华、锦艳、锦桃等新品种14个,示范面积125亩;在灵溪、毛坝、石堤等地建立玉米制种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00亩,“福单4号”玉米新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二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聘请科技指导员85名,遴选科技示范户850户,组织农技人员280余人次,举办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90期次,印发技术资料3.9万份,培训农民6.2万人次,接受农民咨询2.8万人次,累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1720个,确保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达到95%以上。三是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旱育保姆、玉米播种器播种等轻简栽培5.7万亩,推广优质稻(超级稻)22.5万亩,完成玉米早播6.5万亩,推广脱毒马铃薯10.2万亩。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71.2万亩次,施用配方肥2.01万吨,分别完成任务的101.7%、100.5%;在芙蓉镇、镇、灵溪镇等7个乡镇建立10个土壤墒情监测点,墒情简报14期,适时指导全县主要作物的水肥管理;设立6个病虫测报点,印发病虫情报8期、重大病虫害可视预报1期。完成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6万亩,完成任务的120%;完成柑桔大果实蝇防控1.2万亩,完成任务的120%;利用黄板诱虫、捡拾落果、稻鸭共生、稻田养鱼等技术实现农作物绿色防控2.1万亩,完成任务的105%。

(四)狠抓方式转变,完善农业发展体系。用现代农业理念指导农业,推进全县农业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销一体化发展,农业整体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培育经营主体。通过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组织,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扶持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39户、50亩以上特色产业大户382户。在砂坝镇扶持“县粮油生产合作社”流转稻田350亩,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种植效益;扶持万坪镇农民彭明流转土地485亩创办全县首家家庭农场,种植水稻、油菜等农作物640亩,规模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引导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6家,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1.5万亩,辐射带动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5.2万亩。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引导扶持辣椒、柑桔、猕猴桃、烤烟等各类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3个,联结农户3.1万户、连接基地32万亩。采取农艺与农机有机结合,不断推进玉米机播、水稻机插等新型农业机械示范推广,全县机耕、机插、机收面积分别达到25.05万亩、10.5万亩、15万亩,农机化综合水平达52.3%,比全州农机化水平高11.1%。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信息媒体,农情信息300余条,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围绕柑橘、猕猴桃、优质稻等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加大增资上项力度,共争取到位攻退、粮油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等项目建设资金2760万元,同比增长12.6%。在石堤、万坪、砂坝等7个乡镇新修机耕道、河堤、水渠3.4万米;在高坪、等乡镇建立新扩猕猴桃示范基地3400亩;在砂坝镇新建茶叶示范基地2100亩;在、芙蓉柑橘品改低改示范园区新修蓄水池96口,新修园区工作道4.2千米;在灵溪镇猛岗村、颗砂乡山河村实施省级农村清洁工程,投资40万元,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户40户;在羊峰山农垦场硬化进场公路5.05公里,改造危房10户。完成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申报27个,实现了争取资金和项目上报量双增长,进一步打牢了农业发展基础,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

二、民主团结、奋力争先,政治文明构和谐

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的政治文明建设管理目标细则,我局从单位实际出发,狠抓民主法制建设。

(一)健全机关制度,文明公正执法。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对农业行政执法的依据、职权和责任进行了很好的梳理,做到各项制度有章可循,有量可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执法人员要求坚持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完成了《县农业局政务公开》、《县农业局党务公开》、《年鉴》、《县志》农业篇的编写工作,组织中心组学法2次,普法骨干培训学习4次,购买《六五普法》读本90册,《农业法律法规汇编》10套,79人参加了县普法办组织的《六五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加强法制宣传,优化发展环境。我局坚持把农业法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各乡镇共设立咨询服务台6次,制作宣传图板11个,悬挂宣传横幅8幅,张贴标语80多条,发放农资识别和维权学习资料12000份、科技图书2000册、科技光碟200张。9月28日举办了全县农资经营培训班,参加人员125人,提高了从业人员守法意思。

(三)政协人大提案,妥善积极回复。今年共回复了州人大代表熊琳提出的《创建水果新品种展示园的建议》、陈玉兵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把大青山周边乡镇作为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提案、何国良代表提出的《关于改进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模式的建议》、李勋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支持高楼村茶叶产业升级的建议》等政协人大建议提案11件。通过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规范程序、狠抓落实等环节,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落,与代表委员们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回复率均达到100%。

三、多管齐下、强化管理,精神文明创佳绩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的灵魂,为物质文明建设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落实: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完善管理机制。根据州农业局下达的农业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我局制定了《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永农业发〔2014〕11号)和《关于对局属各单位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永农业发〔2014〕14号)两个文件,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科学分工,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到各单位,捆绑到人。对参与全国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的85名技术指导员进行了公开量化考评,同时还健全完善了《办事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通过制度约束、管理干部职工。二是积极开展干部培训。4月28日,组织全县各乡镇农技站站长、局机关全体干部100多人,参加了“促春耕,保增收”培训大会。5月份,2012年引进的高学历人才陈冬立、毛红参加了县组织部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副科级干部培训班。10月-12月,粮油站副站长参加了县组织部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月-12月,先后组织农技人员学历提升工程的集中学习、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补助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员等11个培训班次共51人次,到长沙集中培训,更新知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创先争优”、“千名干部下基层,实践‘两先’促发展”等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全局上下服务态度得到转变,服务方式不断更新,办事效率普遍提高,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普遍得到提升。

(二)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机关效能。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干群关系。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组织开展向先进事迹学习,局长上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干部职工廉洁从政、依法办事、爱岗敬业,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和群众观点,在乡镇体系改革、借调人员调整等事件上,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公平、公正地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及时化解上访事件,密切了干群关系。二是注重民生建设,促进平衡发展。结合农垦场的现状,引进长沙荣欣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50多万元,建立512亩的反季节蔬菜基地。为弥补建设资金不足,经过积极争取,将农垦场10户农垦危房建设资金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新增资金10万元。按照“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思路,我局从基础建设、产业开发、综合服务方面入手,对定点帮扶村——万民乡西库村进行了全力扶持。

(三)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全局党员干部按照“五有”目标,围绕“三真”要求,深入开展各项讨论和学习。发放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00问》等资料,各支部组织观看了《杨善洲》、《焦裕禄》、《郭明义》三部群教专题片。在自学的同时,通过邀请专家讲课、一把手上党课、班子成员带头学的方式集中学习了3天,每名班子成员完成了1篇调研报告,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1次入党誓词,写了3篇学习心得,记好了学习笔记(领导干部2万字、一般党员干部1万字)。组织开展了以“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我为全面建成小康做什么”为主题的3次集中讨论。完成农业生产情况综合汇报12次;在《农业》、《团结报》、《情况》等刊物刊登信息41篇;撰写《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思考》、《加快构建贫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思考》等调研文章8篇。

(四)扎实开展干部职工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突出整治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服务效能、“懒、散、庸、腐”等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认真查找了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撰写了领导班子自查材料和领导成员个人发言材料,召开的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全局5个支部也召开了支部民主生活会。根据整顿活动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对活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会议、集中学习教育,提高了干部为民服务的大局意识,增强了党纪政纪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着实解决了党员干部在党员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四、节约资源、优化环境,生态文明普新篇

按“两型社会”的要求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坚持生态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协调推进,狠抓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一)节本增效发展生态农业。一是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为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今年我局共组织120名专家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田,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工作,直接发放施肥建议卡30万份,累计服务农民10.5万户,覆盖全县324个村,在193个村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整村推进。目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71.2万亩,配方肥施用50万亩,累计应用肥料配方9个,施用配方肥2.01万吨,覆盖耕地(含园地)80%,覆盖农作物75%,化肥利用率提高3.1个百分点。二是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依托6个专业化防治协会(合作社),组建机防队35支,新增先进施药器械38台(套),以点带面完成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6万亩。重点突击了柑橘大果实蝇防控,另外在万坪、颗砂、砂坝等乡镇创办水稻专业化防治示范片5103亩,在镇、芙蓉镇等乡镇创办柑橘专业化防治示范片7000亩,通过创建示范,辐射完成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6万亩以上。统防统治区比自防区用药平均减少1-2次,用量减少10-20%,柑桔每亩减损增产400公斤,水稻减损增产100公斤,农民满意度达100%。

(二)实施农村清洁示范工程。文明生态村建设是“村容整洁”的具体体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今年来,我局在两个示范村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施肥技术达2100余亩,建设核心区达500余亩,安装20盏频振式杀虫灯;修建农业投入品收集池12个,田间修建有机废弃物堆沤池6个,修建生活有机废弃物堆沤池6个,修建生活污水处理池32个,建立物业管理站1个;核心区实施25户入户路和户间路硬化855.5平方米,房前屋后禾坪硬化575平方米,整修屋檐沟及主排水沟596米,同时配套“五改”工程。对公共卫生区设立36个组合式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增强了生态发展意识。

(三)抓好“三品”认定、认证工作。积极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申报及管理工作,申报了县山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柑桔、橘、甜橙和县仙果柑桔合作社柑桔、甜橙等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县鸿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御扇果王”猕猴桃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荣获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称号。对全县已认定的39.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进行了监督管理,完成15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工作,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文明创辉煌

(一)加强市场监管,保护农民利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地开展了“农产品标签标识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等执法行动5次,抽检农资样品233个,依法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测9个,依法对未达到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的1个样品的经营商做出了相应处罚;对全县138个种子经营商进行了全面检查,清查双杂种子22.5万公斤,抽检“双杂种子”样品189个,取缔无证经营和销售散装劣质种子经营户1户,没收其经营的双杂种子130公斤;办理涉农违法案件4起,结案4起,受理农资质量纠纷15起,处理15起,结案率和处理率达100%有效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科学定点检测,确保食品安全。完成蔬菜农残检测1505个批次,完成全年检测任务的120.4%,覆盖瓜果、根茎、绿叶菜、豆类四大类42个蔬菜品种,平均合格率99.7%,没有超过省定8%标准。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等节假期间,对超市、县中心农贸市场、乡蔬菜基地等地蔬菜进行了抽检,共检测样品500个批次,合格率99.6%;在县“两考”期间,对州二民中、县一中、县二中等学校食堂蔬菜抽取样品159批次,合格率98.8%。配合省、州农检中心分别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12批次和25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突出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构建和谐环境。我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计育专干负责落实的配套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宣传,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对计生奖扶对象的4条优惠措施,做好了本单位内部和扶贫村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我局同所属17个局直单位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同所属门面租赁户签订了责任书,并要求所属租赁户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搞好计育和暂住人口登记,实行责任捆绑,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机制。大力开展“禁毒禁赌”活动,把创建“无毒无赌单位”与创建“安全小区”、“文明单位”活动有机结合。同时,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机关大院管理制度,确定专人搞好门卫值勤工作,组建了12人治安联防巡逻队。并精心组织人员,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各种安全隐患不定期地进行全面排查,保证了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其次,加强信访工作力度。我局信访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积极解决群众的要求和困难。在降低越级上访,降低重复信访,控制集体上访,稳定信访老户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共接待办理群众信访案(事)件15起(其中:来信来访13件、上级转办2件),接待群众来访30多人次,走访信访户12户,全部按期办结,且办结率和满意率都达100%,较好地完成了我局的信访工作任务。

总之,一年来,我局五个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务实、争创一流”的精神,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奋力争先,为的农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努力,为推进全县社会各项事业协调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我县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