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6 10:38:33

防震减灾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

2014年,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要求,我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大治标、治本的预防工作力度,充实和完善相关责任,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在全局范围内广泛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有效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确保全局无一例职务犯罪案件。现将我局本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教育学习

我局领导班子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的学习活动。

(一)狠抓思想政治教育

全局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1、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讨论会,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共党史及重要会议讲话精神,牢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方向,树立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意识,在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2、党员干部自觉自学。为加深对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的理解,我局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扎实、有计划地开展自学,、使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二)抓好惩防宣传教育

为抓惩防宣传教育,我局采取的主要方法有: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影片;2、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把《廉政准则》中“8个严禁”、“52个不准”纳入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使预防职务犯罪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二、健全制度,完善纪律监督

(一)制度建设与落实并重

预防职务犯罪,关键是健全制度。我局继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人事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堵塞各种漏洞。

健全制度的同时,我局注重抓好落实。一是抓好人事组织管理。我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凡属重大决策的制定、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必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和程序,经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抓好财务、资金管理。我局对财务方面管理十分严格,有一套严密的财务报销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漏洞;三是抓好资产管理;四是抓好职能管理。

(二)加强党建,开好民主生活会

党建工作是基础、是保障。我局从加强党建工作上着手,落实狠抓党建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开好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意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检查自己在党风党性方面、廉洁自律方面、执行廉政准则方面,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今后整改的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使每个领导成员及时发现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

综上,由于我局全体成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在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的同时,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预防了领导干部职务违纪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牢筑防震减灾廉政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