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提素提质提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3 04:46:23

乡镇提素提质提效工作总结

镇把“三提”工作作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力引擎,作为克服“四风”的整改措施,作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认真落实《县深化提素提质提效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安排部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镇域实际,通过全面学习、健全体系、完善制度三个方面的努力,扎实开展三提工作,办好惠民实事。现总结如下:

一、全面学习队伍提素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我镇围绕五个“不落一人”(即必读篇目不落一人、自主选学不落一人、讨论交流不落一人、笔记心得不落一人、素质提升不落一人),坚持多层施教,分村施教,因人施教,着力增强学习效果。对镇领导班子成员,抓好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自主选学和交流讨论,并结合蹲点服务指导实践、谋划发展;对镇机关干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对村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主要通过远程教育网、召开学习会、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进行学习;对年老体弱和流动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辅导到家和邮寄学习资料、发送学习短信等方式安排学习。截至目前,全镇领导干部为基层党员上党课39次,组织集中学习讨论38次,开展了“冉庄—西柏坡”革命传统教育,机关干部自学600余人次,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100余万字,为基层党员发放小册子、明白纸8000余份,基层参学5000余人次。

二、健全体系服务提质

按照市委田书记关于三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镇积极健全完善综合服务平台,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建设。一是完善机构,配齐办公设施。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亲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负责服务中心指导协调工作。中心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橱柜等办公设施,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让群众一进门就能便捷地了解服务内容和审批程序,让办事更加公开透明;在村一级,各村成立村级便民服务室,每村配备一名代办员,实行民事村办、全程,镇中心负责其业务指导和督促,并对代办员代办情况纳入村级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作用发挥,真正让群众好办事;完善落实“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为群众办好事。二是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充分整合资源,在党政办设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并从各部门抽调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集中办公,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涉农政策咨询、办理证件手续等服务,明确办事时限。对不能及时办结的由中心予以沟通协调、督办解决。实行首问负责、办事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全程办事回访、全程办事、亮证上岗、考勤考评等制度,以严格的制度促进中心服务水平的提升。三是热情服务,树好窗口形象。微笑服务,用文明礼貌的用语和一张笑脸接待每一位群众。零距离服务,做到日常受理正常办、特殊情况快速办,为群众提供快捷服务。热情服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领导与群众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本地人与外地人一个样;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做到“三不准”,即上午能办成的事不准留到下午,今天能办成的事不准推到明天,一次能办成的事不准让群众跑第二次;对办理业务的过程做到“三个多”,即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查一遍,关心了解群众需求和目的,避免群众走冤枉路。2014年上半年,中心共为群发放粮食直补7940户556.5万元;为群众办理计生相关证件82份,免费为育龄妇女B超检查7600余人次;为全镇24720人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参保率达97%。

三、完善制度工作提效

以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为目标,建立完善“十项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决策抓落实制度、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信访接待处理制度、行政审核管理制度、农业服务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规范管理制度、基层公共服务投入保障制度、星级管理考评制度,进而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目标,提升机关行政管理水平。同时还通过参与民生在线、网络政务公开等多种晒权途径,全方位公式工作职权,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从而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三提行动的深化开展,使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素质在学习中得到提升,作风在服务中得到转变,工作在创新中得到发展,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产业结构深化调整。“西菜东果中养殖”发展布局进一步巩固,新金铺二村100万公斤蔬菜基地开工,华夏新农特种养殖科技股份公司运营,皮毛动物循环经济生态科技园一期工程在建,中国皮毛科技园积极谋划。镇村生态稳步提升。和两个省级重点村15项实事全面推进,完成8个村和镇域三条主沟渠17万株绿化任务,推进36个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群众期盼着力满足。积极谋划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件惠民实事,包括乡级路重建、土地开发整理、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学楼完善、镇区绿化净化、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各项工作,现已完成2条乡级公路重建共计9.8公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修建水泥路4500延长米、打井79眼,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00户,其余实事逐一推进,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