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9 08:38:48

乡镇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总结

一、以三个“抓好”,奠定教育实践活动基础

镇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开展好活动夯实基础。一是抓好党员信息核实工作。为全面掌握全镇党员的信息,为每名党员确定参加活动的组织,镇党委组织包村干部于春节期间,下村入户,逐人核实,做到“见人、听音、与党员亲属见面”,顺利完成了全镇1162名(其中流动党员61名)党员的信息登记和核实工作,建立了详实的党员台账。并与流动党员所在党组织进行联系,确保全镇所有党员都找到参加活动的组织。二是抓好组织领导。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镇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结合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抽调61名机关干部担任各党支部活动指导员,并对指导员进行了2期集中培训。三是抓好活动宣传动员。3月17日镇党委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了活动开展计划。随后,14个联村党支部、7个镇直党支部、5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在活动指导员和支部书记的组织下,分别开展了活动动员大会,让各位党员明确此次活动为何开展以及如何开展。

二、以“八项措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广泛征求意见。为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镇党委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一是通过征求班子成员之间意见;二是征求机关党员干部之间的意见;三是通过年初的村“两委”述职承诺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是通过四月份驻村月活动、领导信息大公开活动、一年两次的向群众征求意见活动继续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从活动启动开始,镇党委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镇学习和轮训计划,学完了规定内容和自选内容。一是班子成员以“轮流领读、全员跟学”的形式,与县委督导组同志一起集中5天时间原汁原味学习了活动规定书目和各级领导讲话,并观看了规定专题教育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讨论,撰写笔记、心得体会,并到县渤海革命老区教育基地接受了党性教育。二是各基层党员的学习。自3月29日起,至5月16日,全镇基层党员分批次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由副科领导领读,集中学习了规定书目和自选书目、观看专题教育片,聆听党委书记上党课,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其中各联村党支部的活动由指导员和支部书记组织在各村办公场所召开。

(三)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活动。6月1日至10日,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站所负责人与党员之间按照“五个谈透”的标准,围绕岗位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敞开心扉谈不足,重点触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建议。县委赴督导组也与镇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督导组对谈心谈话总体情况进行了把关。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前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针对“四风”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统一要求,几经修改,经督导组审核通过后报县活动办公室审核备案,其余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审核通过后,报镇活动办公室审核备案。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8月7日,我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富金同志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县委赴镇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依次作了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了批评意见。9名班子成员共查摆执行政治纪律和“四风”方面存在问题243条。8月18日,召开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镇直党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六)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按照活动部署,基层党组织分两类开展组织生活会。一类是镇直党支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另一类是联村党支部。先召开联村支委会,再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自8月22日起,至9月3日,26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部结束。共评议党员1101名。

(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做到立言立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力整改“四风”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和整改时限。镇领导班子制定了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

(八)自选动作贯穿活动始终。镇党委为切实开展好活动,达到纠正“四风”,提升党性的目的,坚持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每周一全体机关干部升国旗,唱国歌,增加爱国热情;集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全体党员干部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提高党员自身责任感和荣誉感。每周五理论中心组学习。

三、以“三个结合”,扎实取得活动成效

(一)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坚持发展经济。镇党委团结一致,坚持招商引商,努力增加财税收入。今年1-8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800万元,在全县乡镇排名列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8000万元,新建及在谈项目7个。二是坚持为民办事。在全镇14个联村大力度开展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可以提前一年完成全县确定的整治目标。为11个村改造道路26公里,实现村村有柏油路。开展了天网平安工程,在全镇59个自然村安装摄像头296个,使得全镇1-7月份的社会治安犯罪率同期下降40%。投资10万元在主要道路安装卡口3各,目前全镇有卡口6个,全部与公安局系统联网,确保了全镇人民的安全。三是坚持教育投入。镇党委注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连续三年投资1000余万元。在去年投资500万元新建中心幼儿园及中学餐厅、宿舍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350万元新建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四是坚持城镇建设。今年来,投资200余万元用于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与转变作风相结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镇党委充分结合此次活动开展机会,多举措转变作风,走进群众,融洽干群关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干部驻村月活动”。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帮助村干部实现年初的承诺事项,镇党委选派了56名机关干部,组成14个驻村工作组,每周一、二、四住在村里,与干部群众共谋发展出路。驻村工作组主要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主动走进群众,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解决一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围绕年初村“两委”所作的承诺事项、人大代表提案内容及镇党委安排的重点工作,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履行承诺。二是开展干部信息公开活动。为走好群众路线,拉近干群关系,解决群众困难,镇党委以办事处为单位制作了干部信息公开栏,在全镇每个自然村进行悬挂。信息公开栏内容包括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各包办领导、办事处书记、各涉农部门负责人、教育、卫生部门负责人的照片、电话、工作职责等。镇政府大院里公开了包括党委书记、镇长在内的所有中层以上人员的照片、电话、职责。公开栏内容清楚明白,群众有困难时可以明确地知道该找哪个部门解决,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对于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的认识和理解。三是发放涉农机关干部联系卡。为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实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镇党委制作了8000张涉农机关干部联系卡,由包村干部发放到每家每户,让群众在需要帮助时,能及时联系到机关干部,便于解决难题。

(三)与社会稳定相结合,确保全镇长治久安。通过参与各个环节的活动,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剖析整改,各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有了转变和进步,为民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带领群众致富激情高涨,干群关系和谐,各类矛盾纠纷在村里解决消化,各村保持了和谐稳定,排除了不稳定因素,为全镇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

四、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启示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对加强作风建设的启示。作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关键和主导,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举措,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上下联动。转作风的核心是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干群关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基础力量,在上层制度设计的基础上,要坚持自上往下,一级抓一级。领导干部要率先“迈出步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为普通干部树立榜样。

二是要标本兼治。作风建设要实打实,硬碰硬,不能做表面文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转作风不能靠自我表白,只有群众说了算。要做好各项党政工作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强化社会监督,完善监督举报制度,出台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制度,引导干部少应酬,多干实事。

三是要持之以恒。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是作风建设没有期限。即使活动结束,也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活动的成果,让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改作风的本质在于服务为民,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改作风内化为工作动力,才能将“要我改”转为“我要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建章立制落到实处。把拟完善、新建的制度完善好,制定好,执行好。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将制度的作用长效化。

二是继续大力度抓招商引资,进一步膨胀工业经济。继续坚持招商引资工作不动摇,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上半年在谈项目的跟进工作。同时,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地方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继续大投入抓民生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抓好镇中心小学建设,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半年完成全镇所有自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努力争创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抓好社会化养老工作的前期调研工作。为下一步建设公寓式社会养老院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继续高标准抓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提前做好各村“两委”班子研判,将各村财务进行集中公开,加强对换届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好各项程序安排,确保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开展好“问计于民”活动。年底,紧紧围绕群众关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教育、环境、民生及社会事业公开征求意见,做到不讲形式,不走过场,原汁原味的倾听和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实实在在为民办一些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