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组织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10:23:35

档案局组织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素质

一年来,全局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明确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形式,务求学习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服务于“五位一体”总布局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着力点,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构建良好的社会生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档案工作目标、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能。

同时,按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一是学习以《档案法》、《国家档案局令(第10号)》、《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动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坚持在实践中学习。通过具体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及时补充所需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制度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机关“制度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在全部党员干部职工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我局党员信息库进行维护,组织全局党员开展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将民主评议情况及整改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

我局党支部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决策制度,做到了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严格按程序执行。通过实行民主集中制、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真正把权力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不搞一言堂。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保证风清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上党支部成员之间团结友爱,互相支持、互相尊重,工作中从不以权谋私,办事公开、公正。做到了正人先正已,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筑牢反腐拒变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廉政的长城,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五、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和“转作风、惠群众、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4.20”地震发生后,按照县委政府同意部署,我局负责联系帮扶的乡镇为花滩镇石桥村,确定6户帮扶对象。接到任务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联系帮扶工作小组,经常深入联系点,及时与联系乡对接,与村两委联系沟通,了解该村实际,帮助村民搞好生产,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针对村民在灾后重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村民一起重建美好新家园。

同时,我局把实践教育活动与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转作风、惠群众、促发展”活动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三个一线工作法”的服务型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章,检查规范党员言行。坚持用热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贴近民生、走进民生,确保“转作风、惠群众、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果,在工作中托起“中国梦”。

六、积极完成组织部下发的各项工作

结合我局实际,安排专人积极撰写、上报我局工作信息,达到上报内容丰富,客观的反应我局工作实际。并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全年没有出现拖欠党费的不良现象。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找差距、添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这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组织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组织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我县工作。按照考核细则,自查得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