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6 09:13:36

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工作总结

按照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文件精神,我局从1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清理换证工作,截止目前,清理换证工作已全部结束,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清理换证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此次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县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清理换证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生产科、流通科、药械科组成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清理换证工作领导小组,由药械科牵头,生产科、流通科进行配合,基层监管所积极参与,明确了由药械科、队、基层监管所分工,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

二、重点突出,形成合力,确保清理换证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清理换证工作以整治、惩处和规范相结合为总体要求,以整顿和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为目的,以严把保健食品行业准入关口为手段,全面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一次清理筛查。我局紧紧围绕此次清理换证工作总要求,以此次清理换证为契机,明确许可受理范围、严格审查审核程序和执行审查标准,严肃审查纪律,确保通过清理换证工作淘汰一批不具备保健食品经营条件、不符合保健食品质量管理要求的保健食品企业,整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1、加强宣传,确保辖区内符合清理换证的企业全参与。我局在收到市局清理换证的文件后,迅速组织召开了“关于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换证”会议,对清理换证工作进行了宣传,同时对清理换证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使广大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清理换证的目的、申报申请的条件及程序。同时,通过局网站、QQ群、电话通知、市场检查等方式再次对清理换证工作开展宣传,确保此次清理换证工作宣传到位,做到全面清理不遗漏。

2、认真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资料不予受理。为了确保清理换证工作有序开展,局稽查队、乡镇监管所掌握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情况,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我们将乡镇监管所纳入,参与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清理换证工作,由监管所收集资料,初审登记,由科室对资料再审核把关,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查申报资料。

3、严格标准,确保如实反映企业经营管理状况。我局共受理办证保健食品兼营企业30户,为确保现场核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核查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从生产、流通、药械等科室以及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专门抽调人员组成现场核查组,同时召开专门培训会议,对核查要求进行学习,对标准进行统一。核查工作中,各组对核查项目逐条评定,发现问题认真核对,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共核查30户。同时,按照审批程序,对符合换证条件的企业,进行了公示,对经公示没有异议的经营企业颁发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加注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

通过此次清理换证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我县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促进我县保健食品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