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水产局领导班子工作小结

时间:2022-11-04 02:56:47

畜牧水产局领导班子工作小结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畜牧、水产稳步发展

2014年畜牧水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7.35亿元,比其中出栏生猪157843头,牛6212头,羊4669头,出笼家禽170万羽,兔37696只。现存栏生猪8790万头,牛19084头,羊3500头,能繁母猪8906头,存笼家禽118万羽,兔10240只。我县水产品产量达15986吨,其中养殖产量15378吨,特种水产品产量5488吨。今年渔业产值达26176万元,特种水产品产值14908万元,畜牧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以适度规模养殖为主的畜牧业格局初步形成。全县年出栏生猪10000头以上的2家,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的8家,出栏500-900头的60家;年出栏1000-499头的养猪户(场)80户,出栏50-99头的养猪户220户,年出笼3000羽家禽以上的13户,存笼5万羽蛋鸡以上的规模场1个。特种养殖发展较快,镇金玉兔业发展有限公司、油石乡全博兔业养殖基地的建立成功带动了全县肉兔产业的发展;新增了黄埠镇龙头村肉鸽养殖场。大力发展现代渔业,蛟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池塘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年底可全面完工;新发展了伟泰水产养殖基地、龙腾种养基地、华兰渔业、陡水洪生水产养殖场、黄埠水蛭养殖基地。

(二)动物疫病防控不断增强

一是以春秋两防为重点扎实开展重大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共采购猪瘟细胞源苗38万头份,猪口蹄疫疫苗40万ml,牛口蹄疫疫苗9万ml,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230万ml,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活苗38万头份,新城疫、禽流感二联苗192万羽份。确保防疫质量,使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的应免密度均达100%,同时,共调入消毒药11吨,加强全县畜禽栏舍消毒灭源工作,防止疫病发生和传播,确保全县境内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共排查动物疫情16起,其中生猪9起,牛2起,羊1起,家禽4起,确保动物疫病不发生,不流行。

二是切实加强了H7N9亚型禽流感等重大动物防疫监督。大力宣传了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开展了家禽血液、喉拭子、家禽粪便拭子及五指峰候鸟回归线路粪便拭子检测;开展了规模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对病死猪严格按照“四不一处理”的要求,一律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了官方兽医巡查制度,特别是加强了江及相关水库的巡查,及时清理漂浮动物尸体,保护了一江清水。严把生猪进、出(屠宰、养殖)场关,严把外来动物检疫消毒关,严格实施生猪准调制度,重点加强黄埠、五指峰出入境动物检疫报检点的监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了规模养殖场的监管,督促其改善防疫条件,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确保了全年我县境内无重大动物疫情、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事件发生,打赢了一场H7N9禽流感疫病防控攻坚战。

(三)行政执法常抓不懈

一是通过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渔业法》、《动物防疫法》、《畜牧法》、《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防治条例》、《省渔业条例》等法律法规,印发安全生产宣传单1000多份;二是着力开展了动物检疫工作。我局把畜禽检疫作为检疫工作的重点,会同县工商部门组织开展了肉类产品专项整治,建立和完善了冷库贮藏的动物防疫条件和动物卫生监督的长效机制。严把生猪宰前检疫、宰后监督关,做好生猪宰前检疫和宰后监督工作。共检疫屠宰生猪7.5万头,牛9400头。销毁病猪502头,不合格猪产品168公斤、607羽家禽,确保了上市畜禽的安全。认真开展了渔政执法工作。加强了禁渔期宣传工作,加强水域巡查,严厉打击毒鱼、电鱼、炸鱼行为,依法查处了一起非法电鱼和一起非法毒鱼事件,渔业捕捞秩序明显好转。

(四)肉食品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开展了动物防疫条件审核清理工作。审核了215位屠工、52个养殖等场所的动物防疫条件,对15户达不到动物防疫要求的场所进行了整改和取缔。二是切实做好违禁药品的监督监测工作。继续在养殖、屠宰检疫环节开展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马胺、沙定胺醇、苏丹红等违禁药物残留的抽样监测工作。同时,加大定点屠宰场、规模养猪场瘦肉精检测力度,检测猪尿样品4276次,结果本地猪源瘦肉精检测全部为阴性,全部合格。三是加大饲料、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放品的整治力度。重点查处“瘦肉精”、“孔雀石绿”、莱克多巴胺等高残留及违禁限用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经营和使用,与全县40家兽药饲料经营单位和个人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累计检查了兽药39家次、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单位40家次,规模养殖场1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80多人次;组织开展了兽药GSP初审和申报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农产品安全大检查。在重要活动及“五一”、端午国庆等主要节日前,对我县养殖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养殖场、三品基地、主要畜禽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县定点屠宰场和生产、初加工的畜禽及其产品用药、饲料、药残检测、检疫防疫等情况进行全面的大检查,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起,结案4起,涉案人员6人,挽回经济损失2.81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违反《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

(五)渔业整治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代县政府草拟出台了《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江主航道、渔业整治及发展特色生态鱼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陡水湖核心景区及主航道渔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力促进了我县渔业生产科学可持续发展;二是开展了陡水湖、南河湖网箱和非法网具的调查摸底、固定证据工作,下发了50多份整改通知书,为下一步渔业整治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四是牵头组织实施了渔业整治工作,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农业部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部署暨陡水湖核心景区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陡水镇设立了渔业整治指挥部,抽调了全县80多个单位,100多人参与整治工作,目前为止陡水湖核心景区已有58户渔民签订了搬迁上岸协议,搬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三是开展了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筹集资金20万元,在陡水湖、南河湖、仙人湖、燕子岩等地投放以四大家鱼为主,倒刺鲃、三角鲂、棘胸蛙为辅鱼苗40万尾。

(六)养殖行为监管日益完善

一是强化对规模养殖场的监管工作。加强对养殖场的监管与疫情排查,督促规模养殖场改善防疫条件,严格做到“五查三下达”,即查防疫条件、查免疫记录、查养殖档案、查无害化处理设施及查防疫制度是否健全和下达疫情排查确认书、强制免疫通知书及防疫条件整改通知书。二是推行标准化养殖方式。帮助新发展的养殖户选址、养殖场布局、栏舍设计和无害化处理设计等;指导养殖户实施标准化养殖,协助油石福兴蛋鸡场打造市级畜禽养殖科技示范场。三是推行节水栏舍养猪技术。目前,全县有3个猪场实施了节水栏舍技术。四是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草拟并出台了《县畜禽养殖规划(2014-2020年)》,制定了布局规划,明确了畜禽养殖的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

(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根据我县畜牧水产业发展实际,咬定“项目”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到底,有针对地向上级业务部门上报了有关项目,一是上报了一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建设项目(县优乐生猪养殖场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二是上报了《省县草地保护工程》项目;三是申报了发展林下经济有关项目;四是在柯恩陡水湖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了“菜篮子”项目,在蛟龙公司组织实施了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四是在燕子岩、陡水湖、南河湖、仙人湖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近50万尾。五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水生动物防疫站得到省渔业局批复,50吨渔政执法船得到省渔政局批复,龙腾种基地已列入“菜篮子”项目实施单位,有三家规模养殖场即将获得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在争资项目工作,我局积极主动向农业部、省农业厅沟通汇报,2014年争取项目2个,争取资金200万元。

(八)中心工作扎实推进

我局坚持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下大力气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一是积极参与了陡水湖水上餐厅搬迁上岸工作,全面完成了任务;二是牵头组织了南河湖生态公园土地征收拆迁工作,积极做好稍口征地拆迁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三送”工作,在镇村、村挂点,明确了5名专业工作队员,实现了“三送”全覆盖、常态化,并资助1万元用于村委会办公场所建设;五是党建、招商引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我局认真实施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所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工作。在部署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的精神实质。

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在原有的机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充实了上下班签到制度。请休假制度,工作责任制度,来人来客接待制度,会议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了机关干部的行为,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

三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控制经费支出。坚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大额开支由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公务接待履行节约,严格控制招待费用支出,执行同城不吃请的规定。今年,我局“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减少。

四是坚持政务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局坚持民主决策,公开透明,重大事项、重大人事调整和任免,重大开支都是有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对渔民燃油补贴发放等社会敏感热点问题,通过张榜公示,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补贴发放通过银行进行,杜绝了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五是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全系统干部都参与了清理工作,没有发现领导干部收受“红包”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虽然认真履职,努力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没有将我县的水面大县变为渔业大县,生态鱼品牌创建工作有待加快;二是高山草场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三是工作有时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工作有时有畏难情绪。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带领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增强执政能力,加强干部廉洁自律,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