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5 11:07:0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总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班子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带头开展学习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坚持边查边改,为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作好示范、作好表率、做好榜样。

一、坚持思想为先,突出真学严改,作好开展学习教育的示范

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按照带头“先学一步、学实一步”的要求,在严与实上下功夫,在解决“总开关”上下功夫,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一)开展夯实理论,廉洁从政专题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认认真真学习,原原本本研读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国家发改委徐绍史主任关于发改部门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认真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先进典型引导教育”、“实践体验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四项专题教育。

(二)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全心为民服务”专题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践行群众路线、全心为民服务”这个主题以及“工作作风怎么改,五好干部怎么当、为民服务怎么办、深化改革怎么做、服务六大兴区行动怎么干,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为后人留什么,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专题开展讨论,认真审视发改工作为人民到底带来了什么,群众对我们工作不满意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如何在以后的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发改工作为其生产生活条件带来的改变。

(三)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辅导。4月11日,邀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超林同志开展了“传承党的群众路线,突出整治‘四风’”专题授课;4月13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观看了《刹四风,戒贪欲——卢军案件警示录》宣传录像;4月18日,邀请区委宣传部理论教员秦正泰为大家对群众路线教育相关知识进行讲解。

二、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多走多看,作好听取意见建议的表率

(一)开展调查研究。经班子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该方案的要求,由4个调研组对我局的联系村进行深入而细致的调研。形成小组调研报告4份,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工作的报告》1份。

(二)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宣传报导,扩大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对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宣传引导作出具体安排。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我局制作宣传专栏2期,悬挂宣传标语38条。

三、坚持立查立改,强化正风肃纪,当好整改“四风”问题的榜样

(一)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带头加强自学,在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仍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必修课”,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挤出时间抓好活动规定篇目的自学,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带头集中研学,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具体规定。

(二)带头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找实问题。带头深入辖区的社区、村庄、企业等地,通过院坝会、座谈会、进村入户入企等多种形式,并发放征求意见函及满意度调查表等书面调查问卷,直接听取其他部门、企业和人民群众对班子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的问题和建议。

(三)带头整改“四风”问题,扎实群众基础。局领导班子对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做好表率,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改起,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严格按标准进行接待,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接待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领导班子成员会员卡“零持有、零反映”。此外,以“联村帮户”、“走基层”、党员“双联”、“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10余件。

目前,局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稳步推进,下一步,局领导班子将在把强化学习教育、查实找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贯穿活动始终的基础上,带头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边查边改边建,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改起,从严落实“八个带头”和“五个结合”,为我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