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10:32:49

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全局重点工作目标,服务和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纪律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促进畜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反腐倡廉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严格责任分工。年初,局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县畜牧食品局委员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对全年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确定了分管领导、牵头股室和协办单位具体抓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共3次,局党委书记、局长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以及实施县委“三区一城”发展战略、年度目标中党风廉政建设事项专题安排、批示批办。局党委分别与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乡镇畜牧兽医站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岗双责,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执行情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成效的硬指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严格检查考核。把各单位严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落实局党委决策部署等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按照“半年提示、年终考核”方式,对53个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广泛听取群众、服务对象、机关干部的意见,逗硬结果运用,对2013年度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负责人和职工进行了谈话,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

(三)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开展工作,巩固“三项建设”活动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执纪能力。严格“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监督检查,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

(一)切实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以“学党章、讲党性、纯党风”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纪律教育,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二)切实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基层站建设后续工程、工程决算、畜牧养殖小区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对承担建设任务的各责任单位、股室履职情况、工程进度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二是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举措、多点多极支撑战略部署等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正风肃纪,软环境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一是宣传引导强落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和局党委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日常工作督点,坚持常态机制,确保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走过场,教育引导各单位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加大中纪委公布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做到警钟常鸣。二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正风肃纪转作风。上半年来,局班子成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共计80余人次带头深入帮扶村广纳镇金堂村和大兴乡贾家梁村和联系点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和“挂包帮”。通过活动的开展,机关作风有了好转。平时工作上采取突击检查、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重点查干部作风、职工在岗、值班落实等情况,今年以来,开展作风巡查、明查暗访12次,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迟到早退、不在状况等违反机关作风的现象明显改变。

(二)抓好专项治理。一是深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目前,全系统没有出现违规配备车辆的现象。同时,督促单位完善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制度,以制度强化监督约束。二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全系统53个单位进行了自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承诺,对检查中发现的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

四、强化监督制约,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着力预防教育。在传统节假日、重点工作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会议、网络等载体开展宣传,重申廉政纪律,时刻为干部敲响警钟。局党委对今年准备提拔的使用2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

(二)着力监督制约。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点对领导干部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宣传教育,今年上半年全系统没有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发生。二是约谈监督督促整改,采取“一对一”方式约谈,强化作风建设、项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落实情况监督。今年,局纪委书记同下级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12次。

五、强化查处惩戒,查办案件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拓宽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利。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来信、来访、来电等投诉举报渠道,组织开展干部下访、公开接访、领导定期接访,主动走访、约谈重点信访问题,建立信访包案制度,着力化解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加大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失职渎职、违规收费等案件的宣传预防工作。今年以来,局纪委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共25件次,没有涉及纪检监察业务类的信访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