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10:19:07

粮食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工作总结

自2月25日全县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县粮食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粮食工作实际,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顽症”,以整风精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不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现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抓好前期调研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我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后开展了“群众工作大调研”、“群众工作大走访”、“干群互信大帮扶”和“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准备了“第一手材料”。一是注重密切干群关系。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和联系帮扶村--乡村、挂包(困难)企业进行调研,查找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注重扎实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干群感情不深、工作作风不实、监督管理不严、担责尽责不够等五大问题,整治党员干部身上“庸、懒、散、软、奢、浮”六大痼疾,认真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三是注重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粮食系统工作实际,以加速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扎实做好“三亲三带三本账”工作,依托“双十”载体大力加强民情工作室建设,深化“挂包帮”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和4个督导组、1个督查组。所属企业都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机构、办公阵地和工作人员。

(三)制定实施方案

结合部门实际,我们制定了《县粮食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县国有粮食企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县粮食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指导下属企业切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四)召开动员大会

我们于3月14日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下属企业法人代表、正副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大会。会上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认真开展好本次活动做了动员报告和安排部署,并代表局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公开承诺。督导组会前就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个人谈话,会上作了督导讲话,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之后,下属11个企业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委的要求先后于3月19日前完成动员部署,活动进度与上级要求一致。

(五)加强学习教育

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县局班子成员带头以多种形式学习了中央、省、市、县领导的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文件,认真研读“三个规定读本”和相关学习材料。二是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作了《关于信仰》的专题辅导报告。三是领导讲党课。局党委书记、局长以“为民务实清廉勤政,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主题,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企业主要领导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四是开展了“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党员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五是先后组织局机关全体职工及企业党员、干部到川陕苏区红军烈士陵园进行廉政教育;到粮食产业园进行现场参观学习。

(六)广泛征求意见

动员会后,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面对面交流、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围绕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展软环境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初步梳理、归纳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形式主义3条、官僚主义3条、享乐主义1条,与企业发展有关的6条。

(七)加强舆论宣传

为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县粮食局采取在办公区域设置宣传专栏、宣传标语、简报等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截止目前,已向党员干部职工印发学习手册100份,各单位宣传标语13幅、展板13个,上报县委教育实践办简报8期。各基层企业报送简报28篇,信息15条,图片30张,各类统计报表14份,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活动开展亮点

一是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由局领导带队组织机关、企业党员干部到对口帮扶村—乡村协调县水务局规划2社、5社人畜饮水工程;出资6000元为12户困难群众解决春耕物资和生活困难;出资60000元帮助村民建两户星级农家乐。二是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积极推进县粮食产业园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建设,为全县粮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发挥主渠道作用。三是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采取先向机关和企业书面征求意见,然后带着第一次征求的意见汇总情况到企业再次征求意见以及由局班子成员到联系企业征求意见等方式,共征求到了五十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局领导班子在“四风”及其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3个方面。

三、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1、形式主义:

(1)工作重布置,轻落实,跟踪服务、指导少。

(2)心慈手软,对下属企业个别班子成员懒、软、散现象没有出实招、动真格,存在老好人思想。

(3)会议多,学习不够深入。

2、官僚主义:

(1)联系服务职工不够,关心职工困难不够;

(2)听汇报多,调查研究少,对企业实际困难认识不够、部分情况不明。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不够多。

(3)对企业资产管理的监督、指导不力。

3、享乐主义:

安于现状,进取思谋能力不强,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

4、奢靡之风:

不注重节约办公用品、有浪费水、电、气现象。

5、其他方面的意见:

(1)对粮食产业园建设管理的力度不够,工程进展不快。

(2)对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重视不够。

(3)对下属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不力。

(4)指导企业经营活动开拓创新不力。

(5)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力度不够。

(6)局机关股室人员、企业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二)整改措施

1、形式主义方面:一是精简会议。压缩精减会议,尽量开短会、现场办公会、业务会;严格把关会议参与对象、范围,减少“一把手”开会次数。二是加强正风肃纪,强化执行力,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

2、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强化领导,落实结对帮扶措施。二是建立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考核制度。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督查和指导。四是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3、享乐主义方面:一是加强学习先进典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进行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三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创新能力培训。

4、奢靡之风方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管落实。

5、其他方面:一是完善园区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实行“5+2”、“白加黑”和倒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二是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三是加大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力度。四是因企施策,指导企业加快发展。

四、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县粮食局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推动了项目建设,促进了我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学习氛围不够浓;二是深入调研还不够;三是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学真查真改。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巩固前期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要求,继续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各项工作,以粮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