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11:03:46

粮食局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依法治理,为营建“平安”,促进全区粮食行业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精心准备,做好“六五”普法基础性工作

今年初,局党委召开专题办公会,根据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分析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为今年正处于“六五”普法的第三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维稳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和谐”环境。

1.早明确。及时调整和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执法队伍,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做到组织落实。

2.早规划。制定2013年普法依治工作计划,做到任务明确、措施落实。

3.早动员。年初召开各单位负责人会议,全面布暑今年普法各项工作,并将今年普法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责任状范畴进行考核。

4.早工作。培训骨干,落实宣讲员,每个单位落实一名普法宣讲员和具体工作人员。

5.早创建。扎实开展“法治机关”、“法治单位”等实践活动,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积极拓展新兴法治文化建设阵地,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同时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等多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二、多措并举,落实“法律六进”工作目标

(一)突出重点内容,开展学法活动

1、深入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深入开展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3、深入开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

(二)抓住重点对象,推进学法进程

1、很抓普法重点对象学法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着力培养依法行政“明白人”。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定学习任务,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坚持党委会前必学。

2、坚持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制度。确保每人学有教材,学有笔记,学有心得。

3、进一步深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三)营造普法载体,提高学法效果

1、广泛开展“送法到企业”的活动,推进民主法制创建。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开展法制培训、用案例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2、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工作,减少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的管理,依法监管、依法查处。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设和谐有序的法制环境。针对粮油质量、安全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专项整治,在全区开展“放心粮油”连锁店建设推动我区粮油市场安全稳定。

三、督办检查,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1.修改完善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工作一起考核。

2.开展“三查”活动即:查今年工作目标是否完成到位;查“六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查普法资料是否齐全,阵地建设是否落实。

3.加强工作联系点制度,确立绿秀粮油集团、黄金卡粮库、物业办等单位为法治建设联系点。

4.加强队伍建设,组建系统“六五”普法志愿者队伍,举办普法培4次,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巩固和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